2018全球新闻传播院长论坛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2018-10-22 08:58:4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8全球新闻传播院长论坛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2018全球新闻传播院长论坛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图说:2018全球新闻传播院长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范式探索与创新:时代变革中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2018全球新闻传播院长论坛,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围绕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国家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在人才培养范式变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学院打破专业藩篱,在全国率先尝试“2+2本科教学培养改革”,即本科前两年依托国际政治、社会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八个专业进行宽口径培养,后两年进入新闻传播专业培养。今天,复旦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合作开展的“新闻学本科2+2学位合作项目”,与墨尔本大学合作开展的“全球媒体传播”硕士双学位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参加复旦-密苏里“新闻学本科2+2学位合作项目”的新闻学院本科生可以在本校学习两年后,前往密苏里大学学习两年,并进入美国知名媒体完成实习课程,经考核后获得两校学士学位。参加“全球媒体传播”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在复旦大学、墨尔本大学新闻学院各自完成1年学习并经考核通过后,可获得双方的硕士学位。

  2017年夏,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完成基本建设。作为目前上海最大的新媒体实验中心,拥有全媒体内容实践区、大数据采集汇聚分析区、可视化传播实验区、创新展示体验区、无界教学空间、新媒体创新工作室等多个功能平台。根据今天在论坛上签署的备忘录,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将与科大讯飞成立联合实验室,在人工智能与行业创新应用等关键领域进行合作。双方将在新闻传播、数据科学与工程、心理与认知、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等领域和智能语音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及相关应用技术研发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研究、课程共建、人才培养等全面深度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