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蠡湖之畔奏响《我的祖国》

2018-10-17 09:11: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蠡湖之畔奏响《我的祖国》

上海国际艺术节:蠡湖之畔奏响《我的祖国》

图片说明:韩裔美籍小提琴家柳爱莎(左)与英国爱乐乐团演绎《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沈洪摄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率先拉开帷幕。昨晚,著名指挥家埃萨-佩卡·萨洛宁执棒英国爱乐乐团,在蠡湖之畔的无锡大剧院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接下来一个月,将有100多场演出和艺术活动在无锡分会场陆续进行。10月22日和11月5日,宁波分会场和合肥分会场也将分别开启。上海国际艺术节不仅仅是上海的盛会,更是“长三角”共同的节日。

  100多场演出和艺术活动扎堆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首个分会场,无锡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今年第七届包含117场活动:精品舞台剧目演出36场、群众文化活动56场,展览博览和民营文化场馆展示活动25场。走在无锡街头,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在人流量众多的地铁站,可以看到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的巨幅宣传海报。在电影院看电影,影片播映前能看到艺术节宣传片。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可见度、知名度、影响力正在无锡不断发酵。

  相比往年,今年无锡分会场高水准演出的比例明显增高。指挥家萨洛宁和英国爱乐乐团世界一流,他们带来的开幕演出赢得了满堂彩。萨洛宁被誉为古典音乐世界里“最新潮的人”,他喜欢用iPad创作音乐。在他的带领下,英国爱乐乐团不断地重新定位21世纪的古典音乐。

  此次英国爱乐乐团在中国的行程十分紧张,来无锡前一天他们还在上海演出,无锡演完第二天又要赴北京演出,而且每一场演出的曲目都有所不同。在无锡分会场,他们上演了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巴托克的《管弦乐协奏曲》,还特意为观众加演了中国曲目《我的祖国》,掀起音乐会的高潮。英国爱乐乐团低音提琴演奏家迈克尔·富勒说:“《我的祖国》非常美、也非常新鲜。我妻子是中国人,她是乐团的小提琴演奏家,对她来说,今晚是一场特别的演出。”

  本届艺术节无锡分会场还有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立陶宛国立室内乐团、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合唱团等世界级的艺术团体,以及帕沃·雅尔维、罗曼·金、马克西姆、布尼亚季什维莉、西蒙·哈尔西等国际知名艺术家。无锡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李跃光说:如此密集的高质量演出,在无锡是前所未有的。六年来,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已经成了无锡最重要的艺术节,集聚优质资源,提升着无锡城市文化品位,丰富着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超过六成票价在200元以下

  无锡分会场不仅好戏多了,票价也更低了。除开闭幕式等少数几场演出外,其余演出的实际票价都在300元以下,且200元以下的比重超过60%,部分场次的实际票价还低于100元。低票价鼓励着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和普通市民走进剧场。

  票价的降低一部分来自于政府适当的经费补贴,更大的原因,是市场化运作能力的提升。今年无锡分会场大部分演出场次全部市场化运作,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无锡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是本届无锡分会场活动的合作伙伴,双方在节目引进、演出冠名、宣传推广、市场开拓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无锡分会场这一文化品牌经过数年的培育,正在显现其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和品牌价值。

  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辐射作用,不仅在于输出优质文化资源,也在于提供平台、助力“长三角”文化艺术的共同发展。本届艺术节除了在无锡、宁波、合肥的分会场,还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沪举行“江苏文化周”,并上演多部江苏原创剧目,其中包括无锡歌舞剧院的原创歌剧《二泉》。

  歌剧《二泉》讲述了出生于无锡的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的故事,去年首演以来已经在南京等地演出。近年来,无锡的分会场和上海主会场的互动不断加强,已经有舞剧《金陵十三钗》、滑稽戏《屋檐下的蓝天》等作品赴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李跃光说:“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无锡风格、无锡特色的原创作品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平台,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