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嫂市场乱象频发 全国“月嫂老师”来沪学习

2018-10-17 09:14: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近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推进,社会对育儿嫂、月嫂等母婴保健服务人员的需求增长迅猛。与此同时,行业乱象层出不穷,“育儿嫂虐童”、“无证月嫂上岗”、“花钱就能买证”等新闻频频爆出,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及其从业行为急需进一步规范。

育儿嫂市场乱象频发 全国“月嫂老师”来沪学习

  记者从10月16日上午在上海艾儿贝佳妇产科医院开班的全国母婴家庭保健师资班”上获悉,母婴家庭保健师不仅需要掌握科学的新生儿喂养、沐浴、五官护理等专护技能,还需协助产妇做好乳房护理、母乳喂养、膳食调理等服务。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根本无法胜任,更不可能提供优质服务,反而可能给母婴家庭带来严重的健康或安全隐患。

  据上海艾儿贝佳妇产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雁介绍,有的“黑月嫂”给孩子喂药只是为了减少孩子哭闹,近年来虐童事件频频曝光正说明行业亟待规范的人员培训与监管。“母婴家庭保健师除了需要接受母婴护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培训,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科学的新生儿喂养、洗澡、换尿布大小便观察等生活照护技能与基本卫生知识,以及婴幼儿早期智能启蒙知识,同时还要协助产妇做好乳房护理、母乳喂养、产后保健、膳食调理等诸多方面。”王雁说,“国家目前没有相关的月嫂从业标准,没有证件、不经培训的黑月嫂给母婴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健康与安全隐患。”

  据介绍,本次培训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优艾贝(中国)集团承办,30名学员分别来自上海、江苏、江西、河南、辽宁等地,均为各地职业培训机构选派的优秀教师。学员通过理论与实操考核结业后,将取得中国保健协会颁发的《母婴家庭保健师师资证书》,持有该证书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培训机构开展“母婴家庭保健师”教学。为了更好地将实操培训与实训见习相结合,中国保健协会特将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派驻优艾贝国际月子中心,全天候观摩新生儿的护理与保健服务专业操作,在实际岗位上见习育儿技能中难度级别最高的“高端母婴月子专护服务”。

  中国保健协会培训部主任张培荣表示,合格的母婴家庭保健师除了需要掌握必要的母婴保健基础知识之外,尤为重要的是,需要将卫生观念、安全意识、法律常识等内容纳入到必需的专业培训课程。在理论培训之外,还应当开展大量的案例教学、实操演练与岗位见习等培训。母婴保健服务行业需要专业的培训来加以规范,这不仅可以加大专业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人员的供给,更可以有效提升行业人员专业服务技能,减轻母婴家庭负担,为母婴家庭带去健康与和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