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法院五年受理逾27万件涉自贸区案

2018-10-16 08:55:4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今年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第五年,市高级人民法院昨天发布《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审判白皮书(2013-2018)》,包括《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通报(2013-2018)》和《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典型案例(2013-2018)》。

  《白皮书》显示,自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年8月,上海法院共受理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271606件,审(执)结265909件,相关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48%,有力保障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健康有序发展。

  从收案类型看,上海法院受理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民商事案件数量最多,达228934件。此外,还有刑事案件4436件、行政案件32件、执行案件38204件。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有135368件,占民商事案件受案数量的一半以上。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18件典型案例涵盖刑事、商事、金融、知识产权、民事、海事海商、行政及执行等人民法院依法处理的各类型案件。案件争议焦点既有法律适用问题,也有证据采信、事实认定、行为保全、调解和解等方面的内容,所涉法律问题具有代表性、裁判结果具有影响力和典型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