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推进创建“美丽村落” 马陆镇“宅舍文化”提升乡村“颜值”

2018-10-16 08:59:5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村道两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宅风标识醒目,二十四孝、传统民俗等墙绘令人眼前一亮……10月15日上午,嘉定区“美丽村落”现场推进会在嘉定新城(马陆镇)大裕村潘家村民组举行。

嘉定推进创建“美丽村落” 马陆镇“宅舍文化”提升乡村“颜值”

图说:嘉定推进“美丽村落”创建行动 邓斐 摄

  今年,嘉定开展“美丽系列”示范点创建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长效常态工作机制。3月启动“美丽村落”创建行动以来,乡村更有风貌和韵味。其中,既有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硬件升级,也有“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文化涵养。

  例如,马陆镇大裕村潘家村民组在“美丽村落”示范点创建中,就对农宅外墙不仅统一白化而且绘上墙绘,宅基间还有历史人物典型、最美家庭等展示,20户村民每家都有自己的家训;潘家“农廉苑”引入瓷刻、银饰、竹编等非遗项目,将村宅环境治理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步设立党员监督议事点,招募村民志愿者,增强农村自治意识,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早在2016年,嘉定新城(马陆镇)就在东部农村区域试点推进“宅舍文化”建设,今年更是在全镇11个村全面推广,打造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爱国修身文化、具有江南文化秉性的传统习俗文化、具有海派文化特质的宅风家风文化。目前,各村已试点确定宅风,大裕村的“俭以养德”、陈村村的“谦和好礼”、北管村的“安老怀少”等各具特色,利用村级公共用房或是租赁村民客堂间,精心布置起“邻睦堂”“众仁堂”等活动场所,提升农村“颜值”和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