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纺机试点首例"全员承包制"铸造变革之路

2018-10-15 08:48:3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经营困难”到“走向辉煌” 二纺机试点首例“全员承包制”铸造变革之路

       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国有企业,1987年,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成为全国首个实施全员综合承包改革的试点单位。短短3年间,第二纺织机械厂的综合效益大幅提高,产品销售收入逐年递增率达18.4%,利润年均递增率达23.36%,一举成为全国纺机行业中首家一级企业,被命名为“上海市国营企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二纺机通过实施全员综合承包等一系列锲而不舍的改革实践,对上海乃至全国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探索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上海二纺机试点首例"全员承包制"铸造变革之路

  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旧址

  全面解放思想二纺机成沪上首个“全员承包”试点单位

  1987年初,第二纺织机械厂的一场职工代表大会,显得与往日有所不同。

  原二纺机员工任荣兴清楚地记得,那天,会议没有审议任何议案,而是史无前例地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敢为天下先”“永远不要满足于现在”“敢于探索”等一个个新鲜的词组从时任二纺机厂长黄关从的嘴里蹦出来,“23个观念转变”的演讲,给任荣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一天的会议,整整开了两个小时。后来,他才知道,这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大会。厂长黄关从想要先从职工的观念上,为二纺机率先推动进行“全员综合承包改革”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久后,在“未包先干”的口号下,短短半年,全厂职工为推进厂内的改革提出合理建议531条。

  事实证明,这些在当时看起来仍然新鲜的观念逐渐通过厂报、每日新闻、视频宣传等综合宣传手段被广大职工所接受。“改革义不容缓,这样的观念转变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任荣兴告诉记者。

  1986年底,二纺机率先提出进行全员综合承包改革的设想。在当时经营充满危机的情况下,二纺机希望通过改革,搞活企业,推进企业内部改革,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变,调动和发挥蕴藏在职工中的积极性、创造性。

  1987年1月29日,新华社送呈的内部调研报告《上海二纺机要求试行“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经营承包”》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同年2月,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先后批示,明确支持这些改革设想。

  上海二纺机试点首例"全员承包制"铸造变革之路

  1987年7月15日,二纺机在黄浦区体育馆召开“全员经营承包责任制签约仪式暨誓师大会”

  1987年7月15日,上海市纺织局、市财政局与二纺机厂签订了全员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合同,承包期为四年,实行“三保一挂”即:保上缴利润、保技术改造、保资产增值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承包。

  当日,二纺机在黄浦区体育馆召开了隆重的“全员经营承包责任制签约仪式暨誓师大会”。至此,在全员的努力下,二纺机正式成为上海市第一家推行全员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试点单位。

  改革成果丰硕全厂提前6天完成各项指标

  改革之前,建立于1923年的二纺机是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在80年代棉纱紧缺的国内外市场,看似拥有很好的经济发展前景。

  事实上,受制于当时的指令性计划经济体制,二纺机与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缺少经营自主权,指令性计划任务十分繁重,职工积极性也无法调动。“那时,每个员工做完自己对应的工分就完事了,积极性比较低,像温吞水一样。”原二纺机纪委书记肖卫国回忆道。

  久而久之,二纺机在经营上出现了严重的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沿袭旧路只会让二纺机陷入难以为继的地步。为了谋求发展,时任二纺机厂长的黄关从组织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当时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所有权同经营权“两权分离”有关文件,率先提出了进行全员综合承包改革的设想。

  进行试点改革以后,在“多劳多得,工资奖金与绩效挂钩”的分配体系下,员工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风风火火拼命干的氛围在全厂漫延开来。肖卫国清楚地记得,当时全厂的经营形势一路看好,全厂员工的竞争意识很强烈,竞争情况激烈。不少员工在完成自己的指标后,还要继续找活干,力求最大化产出。4年下来,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渐渐拉开,年均收入增长达到了6.15%。

  在企业销售、利润、产品出口均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员工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经营形势好的时候,厂里每年给员工分100套房子,年年都加工资。在人民广场,每天有10台大巴车接送我们的员工上下班。除此之外,厂里有足球场、泳池、图书室,每隔一年还举行企业文化节和体育节,从人文、休闲、娱乐、运动各个方面,给员工带来全方面的福利。”回忆起当年的优渥环境,肖卫国仍然啧啧称赞。

  原二纺机工会主席王治英记得,那时,每一年员工领到的新年大礼包都特别丰盛,鸡鸭鱼肉样样齐全。员工们戏称,过年自己只要买点蔬菜就可以了,其余是全由工厂发货。

  1987年12月25日,在实行全员综合承包改革半年后,二纺机成为了上海各新闻媒体聚焦的热点。这一天,黄关从在全厂职工大会上郑重地宣布:在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二纺机提前6天全面完成了当年全员综合承包经营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全厂利润同比增长19.49%,职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5.25%,所有主要指标的完成数据都优于签约时的承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比较出色的答卷。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发展迎来新一轮机遇挑战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作为全国第一例“放开经营”的试点单位,二纺机的全员综合承包以及此后的一系列改革,对上海乃至全国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当时的二纺机资金、技术、人才各方面资源充足,达到辉煌的顶峰。王治英回忆道,不少国有企业制的工厂都前来参观访问,想要把先进的经验学回去。从1987年到1990年,在承包合同期期间,二纺机综合效益大幅提高,一举成为全国纺机行业中首家一级企业。二纺机被命名为“上海市国营企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并与北京首钢、吉林化工并列为“全国三面红旗”。

  上海二纺机试点首例"全员承包制"铸造变革之路

  八五期间上海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建成计算机调控的生产车间

  时至今日,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二纺机的成功经验仍具有启示性的意义。对此,东方国际集团战略与政策研究室总结认为,二纺机在改革历程中,首要的成功因素是全厂上下有着锲而不舍的改革精神。在当时国家财政还有困难的情况下,二纺机通过改革,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劳动生产率、设备利用率和资源利用率。同时,二纺机依靠科技进步的兴厂方针、敢动真格的严格管理和奖罚分明的考核激励机制,严抓工厂的技术管理与行政管理,实施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推进了工厂的综合发展。

  如今,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二纺机已被并入上海市北高新集团。从传统制造业到生产性服务业、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二纺机的改革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春华秋实与硕果累累。未来,北高新园区将走出一条我国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传统工业园转型升级的新路,迎来深化改革开放中的新一轮发展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