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为居民药箱“瘦身” 健康管理留在“家门口”

2018-10-16 08:59:53|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家庭医生为居民药箱“瘦身” 健康管理留在“家门口”

图说:在东沟社区的咨询活动上,社区居民带来平时吃的药,家庭医生为其清理药箱,做把关。医院供图

  “阿婆,这两种药吃一种就够了,停掉一个吧。”日前在浦东高行镇,由高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的一场专家健康咨询及家庭医生“1+1+1”现场签约活动上,孙阿婆听了家庭医生的话有点蒙,自己“一身病”全靠药物维持,医生怎么反而要减量呢?家庭医生耐心解释,两种药物都是治疗辅助用药,药效基本相同,老人的几种慢性病分别在不同医院就诊,出现了重复用药的情况,而重复用药会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

  在当日活动现场,通过家庭医生和专家的指导,不少居民的药箱“瘦了身”,有的从原先服用的八九种药减到了五六种,既避免了重复用药,又降低了医保费用,受到一致好评。据悉,药箱整理已经成为高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的一项常规项目,成为为居民健康把关的又一“法宝”。

  家住高行镇东沟二村的吴老伯就是签约家庭医生,享受药箱整理服务的受益者。吴老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由此引发的肾病和糖尿病足,还伴有脑梗塞后遗症,近十年先后在多家医院往返就诊,服用多达9种药品。自从签约了高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郁丽娟,经过系统评估后,停用了3个辅助用药,长服的两种降糖药物调整成胰岛素治疗。受益于延伸处方政策,一种原先长期在二级医院配的药,在社区就能配到了。再配合郁医生给予的饮食指导、生活方式干预,吴老伯各项指标都非常稳定。“不出社区就能完成所有治疗,真的是很方便。”吴老伯和家属都赞不绝口。

  整理药箱的想法源自家庭医生们的细心与用心。高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宏说,“1+1+1”签约开具延伸处方以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就诊下沉到社区,仅9月份他们就开具了444张延伸处方。但同时他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延伸处方的药品家庭医生接触不多,患者一直来配的话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些药品吃完一定时间是需要再次前往上级医院随访的,于是他们便有了定期下社区为老百姓整理药箱的想法。

  怎么才能把整理药箱的工作做到位?据介绍,基于“1+1+1”转诊模式,他们与公利、东方、七院等三家周边医院的各科室专家进行对接,建立3个微信联络群,明确双方联络员,遇到问题及时咨询专家,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上级医院专家给了我们家庭医生足够的支撑,我们对疾病的诊疗水平提高了,延伸处方用药更规范了,签约居民更信赖家庭医生了。”家庭医生总团队长朱成英医生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签约居民“配到需要的药品,找到想要的专家”也变得更容易了。比如有居民过去一直去瑞金医院配药,后来通过家庭医生得知,在上述三家医院就能配到相同的药,完全没必要再跑一趟浦西。同时,社区签约居民组合内就诊率提高了,医保费用随之下降。

  “通过家庭医生的服务,让签约居民在社区就能解决大部分的医疗需求。” 高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古冰介绍说,为此他们推出了“家门口服务”——请上级医院专家跟家庭医生一起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解读体检报告、整理药箱,宣传家庭医生政策、助力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同时以党建引领,需求对接,落实双向绿色转诊、检查、住院通道。更据悉,此项活动今年将覆盖所有高行镇的片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