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穆洛娃演绎弓弦上的独舞 大赞上海音乐厅

2018-10-15 08:54:0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小提琴家穆洛娃演绎弓弦上的独舞 大赞上海音乐厅

图说:穆洛娃使用了2把至爱名琴 官方图

  10月13日晚,著名俄罗斯小提琴家维多利亚·穆洛娃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举行了“弓弦上的独舞——维多利亚·穆洛娃小提琴无伴奏独奏音乐会”,这是她在沪首次以无伴奏形式呈现整场音乐会。演出开票,便受到乐迷热捧,加座也立刻售罄。演出结束后,十余位乐迷又聚集到了工作出入口,等候穆洛娃的现身,苦等半个小时也不愿离去。

  穆洛娃是20世纪最重要的小提琴家之一,她曾于1975年获得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又于1980年、1982年先后赢得西贝柳斯比赛和柴科夫斯基国际比赛第一名,令世界为之震惊。此次音乐会曲目安排以一首巴赫、一首巴洛克之后作曲家的作品交替演奏。巴赫以外,涉及的作曲家包括普罗科菲耶夫、乔治•本杰明和日本作曲家滕仓大,更有一首特别的无伴奏爵士风格的小提琴曲——《巴西》,这是由穆洛娃与已故意大利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的儿子米沙•穆勒娃•阿巴多所作。

  对应演奏曲目的安排,穆洛娃在这场音乐会上使用了2把至爱名琴,一把是制于1723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朱尔斯·福尔克”(现代弦),一把是瓜达尼尼小提琴(羊肠弦)。“朱尔斯·福尔克”用来演奏当代作品,而瓜达尼尼小提琴则绞上羊肠琴弦,以巴洛克风格演奏巴赫的无伴奏帕蒂塔与奏鸣曲。

  两年前,穆洛娃曾在社交媒体上吐槽上海乐迷在演出时用手机拍摄现场,夸张地用了“半数”的说法,让上海乐迷很是不服气。这次,为营造一个良好的观演环境,结合穆洛娃本人的要求,观众入口处专门贴了一张特别提示,用黑色加粗字体说明,本次音乐会无中场休息,演奏曲目期间请勿鼓掌,迟到观众及中途离场观众需站在最后一排聆听本场音乐会至结束。现场观众极为配合,演奏曲目的间隔期间,竟真无一人鼓掌,迟到观众也均站在一楼后排和二楼两侧,无人走入观众席入座。唯一算得上插曲的,可能就是演出间隙观众心照不宣的集体咳嗽,不过这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毕竟没有哪条演出礼仪是禁止观众在非演奏时段咳嗽的。

小提琴家穆洛娃演绎弓弦上的独舞 大赞上海音乐厅

图说:穆洛娃享受演出 官方图

  演出结束后,穆洛娃没有更换演出服,就直接来到了贵宾室接受媒体采访。看得出来,她对这次演出非常满意,毫不吝啬对上海音乐厅的赞美。穆洛娃表示,上海音乐厅的风格和她在意大利见过的很多古老剧院非常相像,但往往意大利的剧院声效比较干,而上海音乐厅完全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更没想到容纳了一千多名观众的观众席能与舞台的互动感这么好。她热情地说:“上海音乐厅实在是太棒了,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