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五则》10月12日晚上演美琪大戏院

2018-10-15 08:50: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老舍的故事中找到自己 《老舍五则》昨晚上演美琪大戏院

《老舍五则》10月12日晚上演美琪大戏院

图说:《老舍五则》海报(官方图)

  10月12日晚,《老舍五则》来到上海美琪大戏院,这出林兆华导演的经典,7年间已经在全国经过了百场的锤炼,所到之处有笑有泪,有叫好,有叹息:老舍的故事,再短也是人生……“我们还是要把掌声送给老舍,他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83岁的主演雷恪生说,“我见过老舍,他当时的经典,在今天看来依然不过时。”

  北京往事

  全剧故事一共五则,源自老舍的五个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看上去各自独立成章,可是写的都是市井生活的悲欢,看得到老舍的关怀和悲悯。

《老舍五则》10月12日晚上演美琪大戏院

图说:《断魂枪》(现场图)

  《柳家大院》讲一个穷人家咬牙花100大洋买来的媳妇。因为身份卑微,她受尽老公、小姑子、公公的欺凌,最终悬梁自尽。穷人为办丧事,无奈用100大洋又“卖”了那个曾经瞧不起媳妇身份的小姑子,这种轮回的嘲笑,好像如今还在耳边回荡。《也是三角》讲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因为手头拮据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捉襟见肘的悲凉,并不好笑,也不遥远。《断魂枪》里有一个江湖武士,面对洋枪、火车的发明,致使功夫、镖局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内心的悲凉,为现代人吼出了保护文化的呐喊。《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领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也是一首悲歌,一个渴望成名的戏子与权贵之间的交易……“演了这么多场,所到之地,我们都能听到台下叫好的声音。”雷恪生说,“起先我们还很担心,因为讲的是北京话,怕有些地方大家听不懂,尤其是香港。后来我们发现,香港观众的反应一样热烈。”老舍的这种悲悯,是对挣扎在生活中所有人,只是那些故事恰好发生在北京而已。

  享受舞台

  这出戏里,雷恪生算的上是老戏骨了,他说自己这个年龄还愿意活跃在舞台上,“为什么我不选影视?因为只有舞台上,才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与观众的交流,与观众的互动,才能不断打磨出好戏,这是一个演员的幸福时刻。”雷恪生最早是相声演员,他从小学习相声,又接触了戏曲等传统艺术。难怪他的北京话,总是听上去有些俏皮。到了这个年纪,显然雷恪生已经无为名利,享受舞台才是人生要义。

《老舍五则》10月12日晚上演美琪大戏院

图说:《老舍五则》演出现场(官方图)

  戏里还有一位实力派——李诚儒。三十年前,李诚儒曾经在舞台上演绎过《雷雨》,此后就再未踏上舞台,这次他在三个故事中担任主演,对此,李诚儒表示,“这些年一直演电视剧电影,去年一年我就拍了150集电视剧,平均一天拍二十场很正常。在这个强度下,我的演技对于舞台来说不成问题。”

  “我想这么喜欢这出戏,更多的是因为老舍的故事,我们只是绿叶。”雷恪生说,“我觉得每个观众都可以从老舍的故事,找到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