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险企被罚款额同比上升237%

2018-10-15 08:55:16|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银保监会网站消息,2018年9月银保监会官网公布全国各地保监局和保监分局共发布10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总额共计2239.6万元,较8月份罚款总额环比上升24%,较去年同期罚款总额同比上升237%。

  财险仍是处罚重点

  9月份,各地保险监管部门共对37家寿险公司、40家财险公司和26家保险中介代理机构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1682万元(不包含个人处罚)。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数量来看,福建、内蒙古和安徽以22张、11张和11张排名前三。

  具体看,财险公司依然是银保监会处罚的重点。其中,财险公司被罚1112.1万元,占比50.5%;寿险公司被罚839.6万元,占比37%;保险中介机构被罚287.9万元,占比11.5%。财险公司被罚最普遍的原因是“虚列项目套取费用”。其中,车险领域更是财险公司虚列财务报表、套取费用的重灾区。

  保险中介代理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虚构保险代理业务套取保险佣金、超出核准的业务范围从事业务活动、临时负责人任职超过规定期限、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与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个人发生保险代理业务、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编制虚假报告报表等。

  有保险业人士表示,保险业的上述乱象影响了整个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在严监管的同时,银保监会也在补齐监管短板。保险行业的生态正在重塑。各路“玩家”只有严格遵循行业监管政策,合法合规发展,回归“保障”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才能获得健康可持续发展。

  保费收入增速有望转正

  在严监管治乱象的同时,保险业正逐步向健康行业稳步发展,近期,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1-8月行业保费及经营情况数据,行业原保费收入达27450亿元,同比下降0.7%,保费收入增速有望实现转正。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寿险单月增速创年内新高,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环比明显改善。全行业8月份的单月寿险保费收入为1452亿元,同比增长16.7%,较7月大幅改善,增速创年内新高,推动前8月寿险保费收入降幅继续收窄至9.3%。

  “财产险公司保费增速渐有企稳,互联网财险公司保持高增速。财产险公司8月单月保费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较7月(8.8%)有所提升,1-8月累计保费收入为7810亿元,今年以来的累计增速从上月的13.5%降至13.2%,虽然增速仍在继续下滑,但幅度明显收窄,有企稳趋势。”缴文超说。

  缴文超预计,8月人身险行业保费继续改善,财产险增速有所企稳,行业保费有望在9月实现正增长,平安个险新单已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主要寿险公司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明显提升,推动剩余边际和内含价值等长期价值指标持续增长,使得保险业未来利润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