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2018-10-12 08:51:0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应勇昨在市金融办调研,指出既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又要提高金融监管能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9月11日在市金融办调研时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决胜冲刺,确保上海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既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向,加快推动上海金融开放创新;又要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更大作为推动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副市长吴清参加调研。在座谈会上,市金融办汇报了重点工作情况。应勇不时询问,与大家共同分析讨论。 

  应勇指出,金融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上海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金融的开放创新发展至关重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是至关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要紧紧咬住目标,认真盘点和梳理,把目标具体化、清晰化,寻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短板弱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应勇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推动上海金融开放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本源,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坚定走金融开放、创新、发展之路。坚持市场化,核心是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练好内功,一些有利于推动创新转型的新市场要抓紧建设,一些有利于服务企业的金融产品要加快创新,一些有利于拓展市场功能的重要金融机构要抓紧引进。坚持国际化,要扩大开放,继续深化细化落实 “扩大开放100条”,依托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拓展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范围和领域,打造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坚持法治化,要着力优化金融法治环境,高水平建设好上海金融法院。同时,要着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更好服务。

  应勇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高度重视,源头防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大局稳定。市金融办要加强党的建设,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金融安全。要加强能力建设,跟上金融开放创新的步伐。要加强廉洁自律,做到秉公办事,清正廉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