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艺术节 上海淮音艺术节在社区文化中心启幕

2018-10-12 08:56: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去年第一次举办的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从“出生”就带着社区的基因。昨晚,第二届淮音节将开幕式地点从户外公园搬到了浦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市民们不仅在一台演出里欣赏到了淮剧、淮海戏、扬剧,还看到了长三角地区戏曲名家带来的京剧、沪剧、评弹、黄梅戏、绍剧等多剧种演出,“再来一个”的呼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10月10日至18日,本届淮音节将以演出、讲座、艺术导赏、互动体验等丰富活动辐射浦兴路街道40多个居民区活动室、6所学校和多所敬老院,真正实现家门口办节的理念。

打造家门口的艺术节 上海淮音艺术节在社区文化中心启幕

图说:各族戏曲爱好者齐聚 上海淮剧团供图

  目前浦兴路街道有19万常住人口,其中有非常多来自苏北的居民,可以说淮剧在这里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昨晚的开幕式,不仅来了不少苏北老乡,少数民族甚至外国观众也慕名前来观看。作为浦东艺术节的一部分,本届淮音节全部为公益演出,各专业淮剧、淮海戏、扬剧等院团将联合开展戏曲惠民演出。除此之外,戏曲票友邀请赛、优秀戏曲青年演员评比展演、戏曲专业普及讲座、居民互动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群文活动也将深入基层社区民众,打造八镇淮剧群英会,为社区居民带来丰富多样的淮剧盛宴。

  今天举行的两场淮剧青年演员群英会将通过比赛的形式,给青年演员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并设立多个奖项,将于闭幕式上对优秀演员进行表彰和颁奖。明天下午,浦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将举行一场淮剧票友赛,主办方请来多位专业演员担任大赛评委,为爱好淮剧的票友们现场进行点评。而10月16日的海上情淮·名家讲座,将由上海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邢娜担任主讲,她将就淮剧的起源、在上海的发展、唱腔流派及艺术特色、经典剧目及代表性人物等多方面为听众做全面讲解。

打造家门口的艺术节 上海淮音艺术节在社区文化中心启幕

图说:上海淮剧团淮剧名家梁伟平、邢娜献唱 上海淮剧团供图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10月18日,在本届淮音节的闭幕式上,上海淮剧团将在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演出淮剧现代戏《浦东人家》,谨以此剧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这还是《浦东人家》继不久前剧本朗读会之后首次以完整演出的形式“回娘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