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唤起全社会对青年心理健康的关注

2018-10-11 10:27:19|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以“新生代、心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旨在利用这一契机唤起全社会对青年人群心理健康的关注。

  世界精神卫生联盟今年将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设定为“世界变革中青年人的精神健康”。国家卫计委以“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为主题响应号召,这也是自2004年精神卫生日后,我国第二次将焦点转向青年人群体。

  许多精神健康问题始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影响到健康、学业、社交能力和发展潜能等方方面面。尽管如此,由于社会认知、政策、歧视、偏见等因素,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并没有引起家庭和社会的足够重视,讳疾忌医者并不少见,由此而引发的家庭悲剧和社会悲剧也屡见不鲜。

  主办方在此次活动中发出倡议:呼吁家长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要像关注躯体健康一样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减少不良的家庭关系和养育方式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及时支持和协助孩子寻求专业帮助;呼吁学校提供支持性的学习环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学校欺凌与暴力、早期识别和干预心理问题;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和法律,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青年人提供无缝、连续和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从多角度、多措施、多方位维护青年人的心理健康;呼吁青年人自己能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积极照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努力做好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上海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宣传活动。其中,“心声漂流瓶”作为一个表达心声的线上平台,深受年轻人的喜欢,吸引了2千余名12-25岁青少年前来留言,其中初中生1190,高中641人,大学生225人。他们纷纷向家长、向同学和朋友、向老师说出了心里话,还有同学趁此机会和自己的内心做了一次对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