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服务业五十条”推出新举措 国际医院可用医保结算部分医疗费用

2018-10-11 10:28:5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健康服务业 50条”提出:“鼓励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参照公立医院同等价格政策或病种费用标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对在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就医的医保病人,基本医疗服务的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公立医院同等收费标准予以结算,非基本医疗服务费用由病人自费。鼓励社会办医机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国际标准认证”。

  为了加快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亚洲医学中心城市,推动上海健康服务业集聚化、融合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2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 “健康服务业50条” (《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近日, “健康服务业50条”指引下的一个具有制度创新意义的重要项目顺利落地:国际医院可使用医保结算部分医疗费用。

  “健康服务业50条”提出: “鼓励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参照公立医院同等价格政策或病种费用标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对在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就医的医保病人,基本医疗服务的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公立医院同等收费标准予以结算,非基本医疗服务费用由病人自费。鼓励社会办医机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国际标准认证。”

  国庆前后,在上海市医保、卫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首家外资综合国际医院——位于徐汇区,拥有500张核定床位并与美国麻省总医院战略合作、联合挂牌的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宣布通过测试,率先成为沪上首批高水平社会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这意味着即日起,前往嘉会国际医院就医的患者,凡持有上海市社会医疗保险,即可在享受国际标准医疗服务的同时,行使与公立医院同样的医保结算权力。而对国际医院自主定价体系中医保无法覆盖的差价部分,则以自费方式结算。根据测试患者数据来看:前往该医院就医的患者用医保结算就医总费用约为10%至20%,部分重症如肿瘤患者最高可达40%就医费用用医保结算。

  据了解,嘉会国际医院的患者群体覆盖全面——既有在沪生活的外籍人士,也有对健康生活品质怀有美好向往和更高追求的本市居民。在测试期首周内,每日使用医保就诊的患者数就已占到就诊总数的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