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器之器”屠娟作品展在沪举办

2018-10-12 08:57:28|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0月11日电 今天,“非器之器”屠娟作品展暨设计师沙龙活动在浦东陆家嘴吴昌硕纪念展馆内举办。屠娟通过将个人艺术实践成果的展示,在向吴昌硕大师的致敬同时,与传统进行学术,技艺,载体等方面的对话。

  作为艺术家、设计师、古瓷鉴定学者,屠娟擅长将传统的陶瓷、玻璃工艺,结合不同的材料,融入自己的观念再创作。她将生活本源融入艺术创作,展现出不同的烧制工艺和艺术观念。屠娟充分研究泥料、器型、釉料、窑变等陶瓷本体艺术的表现语言,结合中国画的传统技艺,在陶瓷艺术表现上融合呈现,将陶瓷的质感,器型,画意等因素有机地统一起来,由此达到了较高的的艺术表现力,在这个方面屠娟有着明显的学院派特质。

  屠娟的琉璃作品,同样具有显著的学院气息。其虫洞系列、山脉系列等琉璃作品,无论从创作意图到设计,以及配料的选定与加工,都显现出纯粹的艺术表达的取向。

  屠娟这次的个人作品展,包括陶瓷和琉璃两类作品。在总体方向的把握上,充分揭示陶瓷和琉璃作品的“架上”属性,淡化其在功能上的属性。决定“功能”的器型,在于屠娟作品的本身, 仅以艺术塑造载体的性质存在,是“假借”的物质条件;在这个关键因素上,与功能性器皿的追求,存在着本质的差别。所以本次展览的名称为:《非器之器》。非器是宣告作品的架上性,器是作品的物质载体。

  此次展览的展品“以少见多”;展览及活动分6个主题,分别在四个空间里展出;四个展厅展出的主题分别是:《离山,瓷语》,此馆三米长桌展山脉系列及玻璃、陶瓷作品;《沏水,器语》,此馆展书房意味的瓷件及茶室意味的瓷件;《空心,器语》,此馆展各类瓶罐缶杯碗等瓷件;《思悟,观影》,此馆为观影房,通过影像传达表现屠娟创作的经过;中庭雅集观览画册等。

  展览期间,还特别组织了设计师沙龙活动,活动日邀请了六位嘉宾一同参与对话,对话主题:“遇见陶瓷 邂逅艺术”;围绕这个主题,让大家从地产人、设计师,以及艺术的角度去关注生活与艺术的集合点。

  此外,展览现场还设置了《非器之器》,屠娟艺术活动短纪录片的观影活动,多维度地展现屠娟的创作实践活动。(张宝珍、沈文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