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一站式”诊疗服务为危重患者“抢”时间

2018-10-12 08:51:2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脑卒中“一站式”诊疗服务为危重患者“抢”时间

  12时10分,上海长海医院卒中团队的每名医护人员的手机响起,“一名疑似卒中患者正在来医院的路上,目前正在距离长海医院1.2公里的地方,患者生命体征稳定,G-FAST评分4分,考虑重度卒中且发病在时间窗之内……”卒中团队迅速点击确认收到预警并立即投入到救治状态。2分钟之内,一名医生提前将患者信息录入医院挂号系统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卒中医生抵达CT室,卒中护士携带溶栓药箱跟随进入CT室;1分钟后120抵达,6分钟后CT检查完成,9分钟后静脉溶栓开始,患者病情开始好转……

  这是目前卒中急救最快的速度,这个速度来自国家脑卒中防治工程建设的样板单位-上海长海医院。作为承接上海最多脑卒中患者救治工作的医院,这样的速度,归功于卒中救治区域网络化模式的打造和医院首创的脑卒中患者“一站式”诊疗服务。

  事实上,并非所有患者都能够享受到这样的服务,2017年上海市脑梗塞手术治疗申康统计年救治超百例的仅仅只有长海一家,绝大多数医院整体救治水平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全国的溶栓率约1.6%~2.4%,取栓率约0.43%,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仅有3.3%的患者能够意识到发生卒中需要及时就医,仅仅9.2%的患者能够通过120送入医院,仅仅20%左右的医院DNT时间能控制在60分钟之内。

脑卒中“一站式”诊疗服务为危重患者“抢”时间

  一家医院强并不是真的强,卒中救治区域网络建设的目的是要让网络中所以的医院都能达到这样速度,所有医院的救治能力都变强。在此背景,长海医院日前宣布与杨浦区卫计委合作成立“杨浦区-长海医院脑卒中专科联盟”,组建杨浦区脑卒中急救团队,旨在加强卒中高效绿道的推广,提升网络中每一家医院的院内救治能力,达到脑卒中救治的规范化、同质化等目标。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朱勤忠主任、上海市杨浦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赵华强,副主任、党委委员薛人翼、上海长海医院:钟海忠院长、周全副院长、临床神经医学中心刘建民主任、脑血管中心常务副主任邓本强教授,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医护人员、上海市杨浦区区属公立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及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联络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脑卒中“一站式”诊疗服务为危重患者“抢”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