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城市》:走过熟悉街区 看陌生风景

2018-10-11 10:27:5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戴上耳机,跟随 “指令”穿过公园,走过寺院,乘上地铁,穿过天桥……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想象你所熟悉的城市,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德国里米尼记录剧团共同出品的 《遥感城市》日前在沪开启首演,演出为期一个月。

  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将艺术实验性探索与浸入式戏剧感官体验相结合的记录剧场作品。演出中,来自德国的艺术家们以上海这座城市为背景,用身临其境的声效和音乐设计,引导观众们开启一场冒险之旅。主创表示, 《遥感城市》探讨的是关于存在的问题。在指令下赛跑、起舞、静思、观察,在演员和观众的角色间不停切换,思考与自然、与群体、与陌生人的关系。

  从龙华烈士陵园出发,走过商场、医院和寺庙,从地铁到闹市,上海徐家汇及周边地区成为 《遥感都市》的舞台,每场仅限50名观众参与。参与者既为观众又为演员,他们从头到尾都戴着耳机。耳机里的声音一直传出导演发出的问题、指令,让观众在隔绝外界声音的空间里,产生自我与群体、个体与城市之间的种种思考。参与者们将在两个多小时的都市漫游中,用全新的视野重新认识熟悉的城市。

  上个世纪末德国兴起了记录式戏剧的新热潮。2003年,德国吉森大学应用戏剧研究系的三个学生——海德嘉·郝珂、施岱方·凯齐和达尼埃·崴泽尔成立了一支实验性的独立剧团,取名 “里米尼”。里米尼记录剧团被戏剧界称为新纪实戏剧的开创者,剧团坚持作品到哪里上演,就找当地的普通人上台。由导演负责设定演出的主题,这些主题一般与社会热点相关,而被选中的普通人(观众)则根据主题讲述、演绎自己经历或耳闻目睹的故事。 “记录”是他们舞台文本的灵感之源。

  记录剧场涵盖了戏剧、现场艺术、广播剧以及装置艺术等多种形式。2010年,他们的作品 《卡车》曾作为上海世博会德国馆特邀表演项目首次访沪。此次到沪的 《遥感城市》曾获威尼斯表演艺术双年展银狮奖、日本媒体艺术祭优等奖、瑞士剧场大奖等。它不仅是一个非传统剧场形制的创意项目,也是一个城市旅游体验项目,致力于文化的交流和探索。它与旅游资源深度结合,让游客和观众们用全新的视野认识城市、文化与文明。

  自2009年在德国柏林首演以来,《遥感城市》在不同的城市推出过不同的版本,十年来足迹遍布全世界15个城市,也成为世界各大国际知名艺术节力邀的演出及委约作品。此次 《遥感城市》上海版,也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演出版本。 “原本以为这样穿行于城市实景之中的形式,带给我的是某种人文地理的故事,但 《遥感城市》却并非如此。”上海版首演后,有剧评人这样描述, “你的身体好像泡在城市当中,意识却有点抽离出来。音频要你阅读城市如同一个剧场,同时你也成为路人眼中的大都会奇观;你被提醒着要关注群体,却也被提问着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