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开幕

2018-10-11 10:27: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8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开幕 谭盾:用音乐诉说武侠世界里的“四把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谭盾为电影《卧虎藏龙》配乐后,马友友建议谭盾将其中的音乐“密码”写成连续性的“武侠”系列。图为电影《卧虎藏龙》剧照。

  “大提琴、小提琴和钢琴,分别代表《卧虎藏龙》 《英雄》 《夜宴》中的三把剑。而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三重奏 《复活》,不仅融汇了上面三把剑,还以音乐诉说我自己的心剑。”昨天, “音乐武侠·浪漫天涯——谭盾 ‘武侠’系列作品跨界对话与首发式”在2018中国 (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举行。作曲家、指挥家谭盾面对在座数百位观众,与央视 “名嘴”白岩松对谈他笔下音乐中的武侠世界。

  谭盾为 《卧虎藏龙》 《英雄》 《夜宴》这三部中国电影而作的配乐,在国内外音乐界和乐迷心中颇具影响力。几年前,谭盾在上海街头跑步时,路遇一位 “粉丝”琴童,小女孩认出作曲家后表示 “很想演奏 《卧虎藏龙》的音乐,却怎么也找不到乐谱”。从那时起,谭盾就把乐谱出版事宜放在了心上。这一次,由上海音乐出版社首发的 “武侠”系列乐谱作品一共有四部,包括小提琴奏鸣曲 《英雄》、大提琴奏鸣曲 《卧虎藏龙》和钢琴奏鸣曲 《夜宴》,以及融汇上述三部作品精华,并将其升华至崭新境界的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三重奏 《复活》。

  当谭盾为电影 《卧虎藏龙》配乐后,大提琴家马友友曾指出配乐中关于剑、爱情、武侠、水与火的主题动机十分动人,并建议谭盾将这些音乐“密码”写成连续性的“武侠”系列。受到马友友的启发,谭盾的武侠音乐世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完成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的配乐后,导演张艺谋来找我为《英雄》配乐,我反复确认了《英雄》中的元素包括武侠、爱情、女性,而且是个悲剧,才答应他。”从《卧虎藏龙》到《英雄》再到冯小刚导演的《夜宴》,谭盾在配乐里赋予了大提琴、小提琴和钢琴丰富的意味。在三部奏鸣曲里,大提琴对应《卧虎藏龙》中的青冥剑,意味着对自由的执着;小提琴对应《英雄》中的天下剑,象征无私无畏的大爱;而钢琴对应《夜宴》的复仇剑,注入了尼采的强力意志。

  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三重奏 《复活》,则把上面三部电影中的音乐和人物串联了起来,以复调展开演奏主题。 “《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 《英雄》中的如月和 《夜宴》中的婉后,眼见着梦想、希望与爱悉数破灭。而在《复活》中,我希望用一把心剑,把破灭的一切再次召唤回我们身边。”谭盾为创作“武侠”系列走过了12年的岁月。“我认为中国武侠与音乐是相通的。武侠里有琴心剑胆,音乐里有大音希声;武侠里有形断意不断,音乐里有余音缭绕、此处无声胜有声。”值得一提的是,作品还融入了中国古琴名曲 《广陵散》的元素。在谭盾眼中,嵇康的古琴曲《广陵散》堪称中国最早的武侠音乐,其中囊括了中国武侠哲学中的精华。和不少当代中国人一样,谭盾也有着一个永不褪色的侠客梦, “我心中武侠的真谛在于义和情之间的权衡。我希望以音乐的形式,把自己内心这些属于武侠的密码串联起来。”

  相关链接

  为期四天的2018中国 (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昨天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行业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乐器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374.94亿元,同比增长3.64%。随着乐器行业的蓬勃发展,今年乐器展规模再创新高。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法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200家中外企业携新品集中展示,吸引了大批音乐爱好者驻足。本届中国 (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总面积达到13.8万平方米,来自世界各地的乐器制造商、经销商、艺术家、演奏家、音乐师生及广大音乐爱好者齐聚一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