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西合璧演绎新歌剧《画皮》

2018-10-10 09:56:1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女中音、女高音和乾旦构成三位主角,20多人编制的中国室内民族乐队现场配乐,这一版中西合璧的歌剧《画皮》将在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首演于东方艺术中心。蒲松龄《聊斋志异》中家喻户晓的篇目,首次以歌剧形式搬上舞台,届时在指挥家叶聪执棒下,三位演员以及新加坡华乐团将为观众带来既新颖又亲切的歌剧欣赏体验。

  中国新歌剧 《画皮》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新加坡华艺节和新加坡华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由编剧王爰飞创作的歌剧《画皮》脚本一共四折,通过“借伞”“还伞”“玩伞”“破伞”的叙事线索,串联起两个小时的剧情。剧中,与妻子恩爱有加的新中秀才王生外出,归家途中将伞赠与一在雨中哭泣的姣妍女子。她是身披画皮在人间寻找温良、慈爱人心的厉鬼妫嫣。于是,一场人鬼纠缠就此发生。作品试图展现黑白正反交叠的人性,以及充满恩爱与决绝的欲望纠缠。此外,歌剧唱段的语句韵脚借鉴了昆曲唱词,透露出中国古代的人间风情。

  歌剧 《画皮》力求用精简手法来表现复杂主题。在演员方面,剧中人一共只有三位,包括女中音董芳饰演的王生,女高音许蕾饰演的王夫人,以及乾旦刘铮饰演的女鬼妫嫣。三位青年演员试图以古代语言、多元唱法、现代表演诠释人鬼未了情。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为歌剧伴奏的中型室内乐组合,几乎全部由中国民族乐器构成。这种配乐形式在以西洋乐器为依托的歌剧舞台上很罕见。作曲家郝维亚意在发挥中国室内乐形式特有的细腻,抒发民族器乐独有的“人味”。

  由于歌剧《画皮》采用民乐队、男旦等中国元素,导演易立明在执导演员动作时也融入了东方色彩。演员举手投足将吸收戏曲的程式化动作,并采用充满舞台张力的表现主义风格进行表演,与歌剧极具浪漫色彩的音乐风格形成呼应。舞美则采用中国传统视觉艺术中的散点透视原则,整个舞台仅仅交由一把椅子来展示虚拟空间。易立明表示,这样的舞美设计将使观众把更多注意力放到演员身上。“相较于通过浮夸的舞美填充观众的视觉,我们更希望达到一种简洁却不简单的艺术境界,让音乐和表演可以回荡于观者的想象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