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 超4成熬夜

2018-10-11 10:30:4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尽管“微信运动”等十分流行,但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超4成人有熬夜的不良习惯。10月20日,上海外服联合《大众医学》杂志社共同发布了《2018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与上海白领人群较强的健康意识相比,其健康行为仍较为欠缺,致使白领人群的亚健康状况连年加剧。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 超4成熬夜

图说:白领健康联盟成立。宋宁华 摄

  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

  根据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中心的数据,2017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高达97.08%,比2013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呈现出逐年增高的态势,白领亚健康情况持续加剧。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 超4成熬夜

  2017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情况检出率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体重超重、脂肪肝及脂肪肝浸润、外痔、血尿酸增高和甲状腺结节。2013年-2017年,增长最快的体检异常情况分别为甲状腺异常、肾结石及结晶和体重超重。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 超4成熬夜

  对男性白领而言,体重超重、脂肪肝或脂肪肝浸润、高甘油三酯血症、血尿酸偏高和血粘度升高是排名前五的体检异常情况。对女性白领来说,排名前五的体检异常情况分别为双乳小叶增生、外痔、妇科炎症、体重超重和脂肪肝及脂肪肝浸润。

  仁济医院健康保健中心的范竹萍教授表示,白领人群主要的体检异常情况是由膳食不当和久坐不动引起的。由于日常工作繁忙,白领应酬多、叫外卖多,畜禽肉类摄入过多,谷类、薯类、蔬菜、水果、乳类摄入不足,且经常在外就餐还容易造成油、盐摄入超标。此外,白领群体主要是脑力劳动者,以坐办公室的工作为主,运动量严重不足。久而久之,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等慢性病就会“找上门”了。

  为了改善健康状况,白领人群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水煮、清蒸,少煎炸、油炒。积极参加体力活动对慢性疾病的预防、延缓、逆转和治疗具有重要作用。“管住嘴、迈开腿”,是白领摆脱亚健康状况的重中之重。

  白领健康管理效果欠佳

  从饮食习惯来看,30%的受访者表示长期保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均按时定量;60.8%的受访者基本能够规律饮食,偶尔会不按时就餐;经常饿肚子或暴饮暴食的人群占比为8.9%。同时,76.4%的受访者表示日常饮食以家里或食堂烹饪的食物为主,讲求卫生营养;13.5%的受访者表示日常饮食以外面餐馆为主,讲求口味环境;以各类外卖为主,讲求省事便捷的占比为8.9%;选择以方便食品、速冻食品为主,填饱肚子即可的仅占0.6%。

  从睡眠状况来看,大部分受访白领睡眠状况良好,日均睡眠6-8小时的人群占比76.1%,日均睡眠6小时以下的人群只占10.7%;睡眠质量良好及较好的人群占比87.3%,睡眠不佳的人群占11.2%。其中,男性白领经常失眠的比例远高于女性白领,达到15.9%。

  从体育锻炼来看,受访白领中不锻炼和偶尔锻炼的人数占比接近50%,参加体育锻炼的方式以安装APP自行锻炼为主,其次是参与健身组织或与友人一起锻炼。其中,男性白领在体育锻炼方面明显优于女性白领,能保持规律体育锻炼的男性白领比例为61.3%,比女性白领高出13.8%。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 超4成熬夜

  令人忧心的是,从生活习惯上看,超4成白领有熬夜的不良习惯,其中男性白领熬夜比例更是高达51.1%。此外,多喝含糖饮料、常吃垃圾食品,也是白领人群较为多见的不良习惯。值得欣慰的是,还有三成左右的受访白领自认没有任何不良习惯。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 超4成熬夜

  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专家提醒,不良的饮食、睡眠及行为习惯,以及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生活,都是白领亚健康状况连年加剧的原因,不仅影响了白领人群的健康状况,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隐患”。为此,对白领个人而言,要不断提升健康意识,定期体检了解身体状况;积极付诸健康行动,加强运动并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对企业而言,要承担起员工健康管理的责任,提供多元健康服务,提升健康管理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