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主体建筑已拆除 将以全新面貌重生

2018-10-09 08:51:2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主体建筑已拆除 将以全新面貌重生 增设多功能体育馆等场馆

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主体建筑已拆除 将以全新面貌重生

图片说明: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拆除现场

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主体建筑已拆除 将以全新面貌重生

图片说明:未来,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将成为上海西部新地标。(效果图)本版图片/长宁区新闻办供图

  要说上海最著名的球体建筑,莫过于陆家嘴的东方明珠。可事实上,上海的西部还有一颗“明珠”,这就是坐落于武夷路上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其明珠造型的独特外观,外立面镶以亚光银灰铝板,再配以蓝色环形窗带和建筑物融为一体,形成玉盘托明珠的建筑风格,是与东方明珠遥相呼应的璀璨明珠。

  最近,这颗西部“明珠”启动了拆除工程,新的改造计划将提升其服务能级,未来将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新地标。

  现场:主体建筑已拆

  熟悉的球体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整个工地被绿色的防护网给围了起来。记者从长宁区了解到,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整体改造工程于9月初启动,主体建筑的拆除工作基本已经完成。作为上海规模最大、设施最新的羽毛球活动场所,其现有的25个羽毛球场地也已经停止对外开放。

  位于武夷路777号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建成于1997年,是上海举办第八届全国运动会重要场馆之一,也是长宁区内唯一的公益性综合体育场馆,其前身是“沪西体育场”。

  家住长宁路上的“老上海”许阿姨告诉记者,在她小时候,上海有著名的三大体育场:江湾体育场、虹口体育场和沪西体育场。等到她的孩子出生后,沪西体育场也成了孩子们的撒欢地。“再后来,沪西体育场变成了体操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赛事,热爱体育的儿子每每都会央求她买票带他去看比赛,儿子长大后选择成为一名体育教师,真正地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瓶颈:亟需提高能级

  1997年八运会体操和艺术体操项目比赛、1998年世界中学生体操锦标赛、2001年第二十一届LG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2007年特奥会、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2016年“高飞杯”国际体操联合会蹦床世界杯(中国上海站)……

  从诞生之初,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的功能定位为国际性体操赛事举办地,作为上海唯一以体操赛事为主的专业场馆,自建成以来,已成功举办多项国际、国内重大赛事。

  但是时光流逝,由于原建筑设计存在的局限性,也逐渐制约着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的能级发展。比如,比赛场地尺寸偏小无法达到承办国际高级别赛事要求、座位数偏少导致承办国际比赛的经济性不够理想、训练馆净高无法满足蹦床比赛及其训练要求……经年累月使用导致的建筑外观陈旧、设备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等问题近年来也逐渐凸显。

  与此同时,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每年接待全民健身70余万人次的国际体操中心也逐渐显得“力不从心”,亟需在规模、功能、品质、服务等各方面提高能级。

  未来:将成为新地标

  在经过多方论证研究后,有了此次的升级计划——整个改造工程将坚持城市更新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为一个集竞赛训练、演出观摩、健身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又将为上海西部添上一座新地标。

  未来,焕发新生的国际体操中心将既能满足最高级别体操赛事的举办要求,又能兼顾全民健身需求。建筑结构将分为地上三层,地下四层空间,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并将增设多功能体育馆、全民健身多功能用房等场馆空间。

  更重要的是,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外观仍旧为市民熟悉的球体造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