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殷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升乐活空间

2018-10-08 09:09:1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杨浦殷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升乐活空间“体医结合2.0版”:从养老到健老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72岁的黄阿姨依然定期来到杨浦区殷行街道市民健身(健康)中心锻炼。2个多月的个性化锻炼后,困扰她多年的失眠大大改善。作为沪上首家全人群健身房,殷行街道市民健身 (健康)中心专为老年人打造的乐活空间有了2.0版的体医结合新探索。

  提升百姓获得感

  殷行街道市民健身 (健康)中心有15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其中500平方米是乐活空间,让老年人走进设施齐备的健身房,还能享受每个月99元的优惠价格。营造适合祖孙三代人的体育锻炼空间和健身超市,这还只是殷行模式的第一步。

  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生活更有质量、更有活力?这是殷行街道党政班子结合街道人口结构实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殷行街道常住人口近20万,老龄化程度达到43%。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殷行健身中心引进了尚体和乐刻,政府与市场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这样不仅公共服务效率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更高。”殷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殷行街道考虑在辖区南北再挖潜,争取通过政企合作,再建设1—2个市民健身去处。”

  让老年人优雅生活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是较早开展运动干预防治慢病的城市,通过科学运动能把健康防线前移,这种理念正不断深入体现在市民生活中。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雪萍多年来跟踪老年人健身项目。她说:“在养老院,有很多通过运动改善身体机能、提高生活质量的案例。我们要关注全人群的健康,七八十岁也可以健康优雅地生活,而不是躺在病床上。”

  对政府部门而言,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同时要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扶持、帮助市场和社会主体,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满足人们个性化、多元化的体育需求。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盛志国表示,目前全国有2.47亿老年人,养老在向健老方向发展,“殷行模式”既是对公共体育服务多元化的探索,也为全国的全人群健身提供示范,希望这种模式能在全国普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