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牌”笑声响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2018-10-08 09:11:0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牌”笑声响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共享单车的一天》获总决赛第三场最高分

“上海牌”笑声响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图说:上海滑稽剧团选送的原创滑稽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 网络图

  正在中央三套热播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无疑是近日收视率飙升的荧屏“新贵”,节目不但聚集了来自大江南北的“开心果”,还邀得包括姜昆、冯巩、蔡明、方芳等常年活跃于春晚舞台的各界表演艺术家,以及优秀青年演员李菁、苗阜、潘斌龙等共同分享喜剧创作的细腻感受。

  经过大规模的网络初选,三台打着“上海制造”标签的原创作品,在近千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杀入最终总决选24强。昨晚是总决赛第三场,来自上海滑稽剧团曹毅、张晓冬、沈远、陈思清表演的原创滑稽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虹口区文化局选送、虹口区文化馆石磊、李源、陆兰珍表演的小品《清白》,以及由品欢相声会馆金岩、马春然带来的相声《三把斧子》陆续亮相。其中,原创滑稽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凭借独特新奇的立意、贴近民生的角度、拟人化的精彩表演,拿下当晚最高分96.36分。

  《共享单车的一天》获当晚最高分

  仿佛潮起潮落似的,曾席卷申城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在潮涌后也在承接潮落的尴尬。本着“节约资源”和“低碳出行”的“共享”服务是否最终实践其初衷,和在“共享单车”中涌现出的人心百态,很费人思量。原创滑稽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便是由此获得灵感,以一辆“共享单车”的视角来讲述它们的种种遭遇。就像曹毅在小品中的那句台词:“真没想到,我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竟成了照出社会百态的‘镜子’。”

  剧中,曹毅穿着黄色紧身衣,两手反转套着黑色塑胶套,头上顶着黄色头盔,单膝跪地,正面看就像一辆“共享单车”。除了曹毅外,另外三名演员分别饰演了十多个角色,都是使用共享单车的普通人。他们有的把它停在路中央无视停车规则,有的纯粹拿他自拍以在朋友圈假装自己低碳出行,有的恨不能一家三口如叠罗汉般节约车资,有的则拿它撒气随意推倒还要顺走车上的铃铛配件。

“上海牌”笑声响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图说:“曹单车”倒在地上还被使用者顺走了一个铃铛 网络图

  虽然这是“曹单车”第一天上岗,却已经被弄得伤痕累累、支离破碎,奄奄一息地倒在路边。最终,一个自行车修理厂退休的老师傅,救了这辆眼看就要被报废的单车。“曹单车”最后那句:“本是为‘节约资源’而制造的‘共享单车’,为什么最终反成了浪费资源?”为整部小品点题,也成为留在观众心上的一道思考题。该小品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了当晚最高分:96.36分。专家廖向红夸赞道:“节目从熟悉的日常生活取材,所以表演出来真实、清切、自然,通过艺术加工给共享单车赋予了生命和情感,让整个表演更加生动。”

  《三把斧子》让相声充满童趣

  这并不是金岩、马春然第一次将寓言故事或是童话故事改编为相声,《金斧子和银斧子》是孩子从小听到大的寓言,强调诚实、善良等优良品质。但昨晚的《三把斧子》中,樵夫不再是那个勤劳善良的樵夫,好心的河神帮他捞斧子却屡屡被讹诈。这些令人捧腹却细思极恐的桥段,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某些人“千方百计占便宜”的陋习,讽刺如“碰瓷”“以假乱真”等社会不良现象。

“上海牌”笑声响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图说:金岩、马春然带来的相声《三把斧子》 网络图

  据悉,除了《三把斧子》外,品欢近年来的“童话镇”系列还改编过《小红帽》《巴黎圣母院》等作品。讲起创作的初衷,金岩说:“品欢的观众群很多都是七零八零后,看了十多年相声,大家也都从单身到为人父母,如今剧场里经常能看到一家三口都来看相声。但时间长了,观察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的相声能吸引父母却不能吸引孩子,观众坐在台下想专心看,又要顾着坐不住的孩子,常常因孩子哭闹而提前离场。”为此,金岩就决定要做“适合一家三口同看”的相声。“童话镇”系列的推出,反响不俗,金岩说:“我们发现不但大人爱看,孩子们也都笑得前仰后跌,寓言童话本就是写给孩子们的,如果能贴近我们当下的现实生活,运用相声手段‘改造’一番,确实能在寓教于乐的同时,也让孩子走进相声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石磊、李源、陆兰珍表演的《清白》也获得了评委好评,作品将故事聚焦到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和一个见义勇为送外卖小哥身上,通过外卖小哥解救被酒鬼骚扰的女青年,传递出“让见义勇为的人没了清白,才是最大的瑕疵”的立意。

  三台“上海牌”小品相声节目的集中露脸,也用事实证明,南北虽存在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但扎根现实、贴近生活永远是优秀作品不可或缺的保障。作品或分南北,笑声不分南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