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科技新装备亮相进博会交通保障工作

2018-10-08 09:14:42|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全影型声屏障、墨水屏公交站牌、后视镜智能终端……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上海的路边街头出现很多新装备,为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工作增添了“科技感”。

  国庆前夕,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外围12项15条配套道路建设全部完成。其中,S26高速公路入城段是国家会展中心附近连接上海市中心城区与江苏省区域的重要道路,在设计施工中加入了很多科技元素。比如,道路两侧的标线采用凹凸状点线设计,下雨时可加速排水,反光效果和防震性也更好。不同于常见的道路声屏障,部分路段设置了全影型声屏障,像一个全封闭的“罩子”,有效阻挡车辆行驶的噪音。

  该工程负责人上海城投公路集团第一事业部第一现场指挥部副指挥尹富秋说:“S26高速公路入城段采用了造价低且节能环保的LED照明灯,是在上海首次大规模应用。”

  距离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不远处的虹桥交通枢纽,也对交通设施的灯光做了科学优化。虹桥机场T2航站楼的出租车上客点排队系统等综合提升项目增设33盏泛光灯和128个小射灯,并经过人身体验、反复比对,将灯光照度控制在150勒克斯,视觉效果更加人性化。

  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市民杨女士发现,显示车辆信息的电子站牌变得更清楚了。“白底黑字也不刺眼了。”杨女士说。据了解,今年内上海市中心城区将完成1500个站杆和1000个站亭墨水屏建设,并优先在进口博览会重点区域示范性安装测试。

  据介绍,墨水屏运用先进的太阳能充电及双电池供电技术,创新的前置导光源为乘客夜间候车带来更舒适的阅览体验。

  科技在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中的运用,还表现为安全性的提升。公交车逐步安装起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和360度环视预警辅助系统,保障行车安全。新上线的纯电动出租车将搭载后视镜智能终端,通过录音录像功能,大幅提升乘客查找失物的效率,帮助出租车公司在后台监控服务质量,保护乘客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