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新大米“卖品牌”:从种得好到卖得好

2018-10-08 09:14:39|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沪郊新稻在国庆节前后成熟上市,所以被称作“国庆稻”。如今,“国庆稻”已从“卖稻谷”到“卖大米、卖品牌”。国庆长假期间,沪上超市中可以看到一袋袋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的“上海新大米”。沪郊农业区已从“卖品牌”中体会到,既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再从卖得好倒逼种得好。

  上海本地产的稻米,虽在上海庞大的粮食市场上占比不大,但却是“上海人饭桌上自己的味道”。上海市农委人士说,过去,沪郊所产稻米只是“卖稻谷”,谷粒归仓后,加工销售“笼而统之”,难以与其他各地稻米品种在市场上区分。从去年国庆开始,沪产新稻米从“卖稻谷”向“卖大米、卖品牌”转变。

  如今,“上海新大米”这个品牌已成为沪郊粮食产销新机制的平台。全市统一了新大米的质量标准,含水量被控制在15.5%以内,均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统一了新大米的可追溯体系,产品分为有机、绿色、无公害三个等级,并在包装袋上明显标注;统一了品牌创设、商标注册与包装的创意设计,确定1公斤和2.5公斤两种包装规格,并建议15天的最佳食用期以及冷藏保鲜,并注明蒸、煮、煲的烹饪方法,引导市民科学消费和食用。

  目前,“上海新大米”品牌已覆盖沪郊全部9个涉农区。新大米的市场销售渠道已由线下的超市为主,转变到线下线上齐举,新增线上销售平台,采取线上APP下单、电子支付、第三方配送等模式,让市民更加便捷地采购,同时也让“上海新大米”走出上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