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梧桐树下老洋房体验海派生活新味道

2018-10-08 09:10:4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欢乐祥和的国庆黄金周,上海各大旅游景点 “人山人海”。也有一批 “玩客”不愿远行,一头扎进老洋房街区,身临其境体验惬意雅致的海派生活。

  “上午10点,到安福路订一身西服;中午12点,去乌鲁木齐中路吃一碗鳗鱼饭;下午2点,在愚园路品一杯黑咖啡;晚上9点,去长乐路喝一瓶啤酒。”今年48岁的赵珂,是一家投资公司的顾问,对于今年国庆黄金周,他早就有了打算——趁着大家都外出玩乐,把平时人挤人的市中心好好逛一逛。

  虽然平时公司的办公地就坐落在市中心梧桐掩映下的一条弄堂里,但周边老洋房街区满满都是网红新地标,不排长队根本进不去。趁着国庆假期,赵珂骑着自行车,一天就 “打卡”了老洋房街区内的五家店。

  “英国的西服、日本的餐饮、法国的咖啡、德国的啤酒——不用出国,身边都有。”赵珂说,老洋房是上海城市历史的活标本,它的历史韵味本身就是一种独有的存在,更别提如今被商业附加后的价值, “如果有客户和朋友来上海,我就特别喜欢陪同他们去老洋房,不仅请他们品尝各国美食,也会给他们讲述曾经发生在这些街区的故事和传奇——梧桐树下的老洋房,是这座城市海派文化的一种延续。”

  全长2775米,聚集着108幢老洋房的百年老街愚园路,正是当下上海最潮的网红地带。古旧老洋房里新开出20家时尚小店,让这里古老和时髦并行,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前来一探究竟。在这条 “永不拓宽的街道”两旁,重新装修的老字号富春小笼店、北京大学校友众筹建设的1898咖啡馆、以人文艺术图书为特色的好久不读书店,每天人头攒动,仿佛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

  而在散发着浓郁古典气息的安福路上,或是随意走进一家咖啡馆,点上一份饮料甜点,闲适地坐上一个下午;或是从街角可爱的烘焙屋步入巷子深处低调的设计师店,慢慢走、细细看——在这条以话剧闻名的海派老街,这是文艺青年的经典生活方式。

  在长乐路一处老洋房经营服装定制的苏先生告诉记者,每每提起上海,人们最先想到的也许是繁华的南京路、淮海路,而其实,很多散布在中心城区的老洋房街区更能体现海派文化和上海人的精致生活。如今,新的商业轮回给老洋房街区更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活力,店铺不仅是售卖商品,更是借助着历史韵味, “售卖”着海派生活的味道,格外吸引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