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练塘好时光 “茭白之乡”青浦练塘古镇举行旅游文化购物节

2018-09-30 09:28: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秋风送丰收,“茭白之乡”青浦练塘满眼葱绿,2018上海练塘古镇旅游文化购物节暨第十届茭白节9月29日在太浦河畔开幕,聚焦“恋上·练塘好时光”,以茭白为媒,展示文化底蕴和生态环境。

恋上·练塘好时光 “茭白之乡”青浦练塘古镇举行旅游文化购物节

图说:“茭白之乡”青浦练塘满眼葱绿。青浦区 供图

  “每年在茭白节上设摊位,销售茭白把万斤,零售额就达3万多元。”练塘镇家庭农场主谢秋华说。茭白被誉为“水中人参”,无公害的“练塘”牌茭白是本地名片,获评全国优秀农产品、上海市名牌产品,还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青浦练塘茭白节至今已举办十届,通过打造传统农事节庆,开发农业旅游资源,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高屋窄巷对街楼,小桥流水处人家。练塘镇地处沪苏浙交汇处,以“鱼米之乡”和“红色古镇”闻名遐迩。近年,练塘镇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盘活存量用地,启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粒米”“一根茭”“一棵菜”品牌,实施“乡村振兴”。今年节庆活动开启“慢旅练塘”美丽乡村休闲游、生态徒步行、自行车骑游、农家菜评选等,邀请市民游客感受农家灶头饭的古朴,体验乡间田园民宿,欣赏美丽乡村新貌。

恋上·练塘好时光 “茭白之乡”青浦练塘古镇举行旅游文化购物节

图说:建于山水田园间的可·美术馆。青浦区 供图

  练塘古镇凝聚红色和古色。2016年,练塘成功创建“陈云故里——古镇练塘”国家4A级景区,依托陈云纪念馆,在古镇核心区域引进文化项目,包括中国书画艺术、摄影艺术、酿酒织布民俗文化,同时梳理、挖掘和恢复酱园、救火会、米行等历史遗存,塑造宁静雅致的文化精品古镇。古色古香的半墨文化艺术传习馆、禅意浓浓的茶于·1946、建于山水田园间的可·美术馆,在练塘不是家家开店,而是间隔设馆,凸显“静”和“逸”,成为繁华大都市一墙之隔的悠然小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