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载老凤祥举办历史·照片回顾大展

2018-09-30 08:47:31|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励漪)沐风栉雨百余载,雄关漫道铸辉煌,纪念老凤祥 170 周年华诞系列活动之一的“老凤祥历史·作品回顾大展”今天开幕。展品中,既有老凤祥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图文与珍贵史料展示,也有老凤祥名师、工匠留下的珍贵历史作 品、工具和手稿,还有上海历史博物馆和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献出其珍藏的众多与老凤祥有关的珍贵史料和展品。

170载老凤祥举办历史·照片回顾大展

170载老凤祥举办历史·照片回顾大展

  老凤祥创始于1848年清道光年间,老凤祥的发展史,也是近代中国上海民族工商业栉风沐雨、海纳百川、逐步成长壮大的缩影。170年来,老凤祥银楼承传统文化之精华,融海派风格之精髓,呈现代工艺之精湛,长期取信于民,品牌名声响彻大江南北,铸就了民族首饰业不朽的金字招牌。凤文化的“和美”是老凤祥企业文化的根 基。进入新的世纪,“传承”与“创新”更成为浴火金凤凰腾飞的两个有力翅膀。这一代人将百年老店、百强目标和百亿销售的目标化作了美丽的现实,多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 增长。本次回顾展所展示的,正是老凤祥 170 多年来光辉历程的缩影。

170载老凤祥举办历史·照片回顾大展

  77岁的冯锦昌老先生带来他多年来收藏的有关老凤祥报道的报纸(励漪 摄)

170载老凤祥举办历史·照片回顾大展

  69岁的邵允明先生听说老凤祥举办回顾展,特地拿出收藏多年的老凤祥银楼清朝晚期作品——波斯族酒壶来参展(励漪 摄)

  作为品牌 170 年的华诞献礼,老凤祥的精品摆件和首饰涵盖了从 20 世纪 30 年代老凤祥 银楼出品的作品到近代作品,如《麒麟献瑞》银摆件,《岁月》银摆件,《白玉兰》奖杯等, 都显示了老凤祥深厚的首饰文化底蕴和超强的工艺制作能力。

170载老凤祥举办历史·照片回顾大展

  老凤祥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经典摆件作品

  老凤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经 典获奖作品与手作画稿也在本次展览中一一亮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凤祥金银细工技艺代表作《八仙神葫》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老凤祥非遗第五代传人张心一领衔设计,此作品采用 4.4 公斤千足金,以及翡翠、红宝石等 8 种宝石制作,整个团队花费了近一年的时 间倾力打造了这件 80 厘米高的旷世金葫芦。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 1982 年参加国际首饰 比赛获奖、实现国内首饰界在国际首饰比赛中“零的突破”的设计稿也是首度展出。中国工 艺美术大师宋菁的代表作品《柔情》曾荣获世界黄金协会亚洲“千禧永恒金设计比赛”荣誉 大奖,原作现由南非黄金 Anglo 黄金博物馆典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莲莲作品《金蛇狂舞》 获 2001 年意大利“艺术与珠宝、文化的交汇”珠宝首饰设计比赛优秀作品奖。

170载老凤祥举办历史·照片回顾大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凤祥金银细工 技艺代表作《八仙神葫》

  在回顾历史、传承经典的同时,老凤祥也在不断创新时尚,这次开幕式活动上发布的《凤 之翎——灵羽》等三个系列的时尚新品,正是老凤祥大师文化与工匠精神在新时代谱写出的 金色乐章,老凤祥在不断拓展 13 大类产品品类的同时,在传统的黄金首饰领域,运用品牌 的独特图腾元素,激发大师的创意灵感,充分运用精品黄金的 3D、镂空、喷砂等工艺,并 首次在灵羽等精品首饰中采用创新的彩拉丝工艺,成功打造出创新时尚个性和专利特色的精 品首饰系列,于 9 月 28 日起在上海老凤祥百余家银楼同时首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