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金点子”勾勒大美苏州河

2018-09-29 08:56:1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将黄浦江沿岸地区建设成全球城市发展能级的集中展示区、将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成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近日,《迈向世界级滨水区——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组织开展了公示工作。黄浦江、苏州河(以下简称“一江一河”)是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在《规划》1个月的公示期间,申城市民积极建言献策2000多条,聚焦岸线生态、便利过河、水上功能等三大热点。

2000“金点子”勾勒大美苏州河

图说: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段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生态 增添上海城市“绿肺”

  《规划》公示期间,很多市民通过信件、网络留言、电话等方式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设想。市规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苏州河贯通后,两岸的公共空间将成为附近居民的“后花园”。为此,苏州河岸线的生态规划受到很多市民的关注。

  “苏州河部分区段的河边绿地比较狭窄,沿线的单位、工厂是否能退让出一些空间?”市民张英建议道,这些退让出的空地可以规划成绿地,将苏州河岸线的绿地建成城市“绿肺”。

  居住在苏堤春晓名苑的市民王华女士建议道,现在,苏州河沿线的绿地多以低矮的植物为主,品种比较单一。未来,公共空间可以多种植一些乔木和五颜六色的花卉。

  同时,部分市民非常关注苏州河水域的生态,希望能持续提升苏州河的水质。

  联通 “缝合”两岸公共空间

  两岸联通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在考虑交通功能外,要考虑实施性,以更有助于“缝合”两岸公共空间,让更多市民共享苏州河沿岸的公共空间。

  “建议在白玉路附近建一座过河桥,方便曹家渡地区人员出行。”市民王兴留言道,现在,部分市民因为没有过河桥,不得不绕行数百米通过曹杨路桥过河。同时,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对曹杨路桥进行改造,比如说,加装电梯或自动扶梯,方便行动不便的市民出行。市民张红女士表示,她经常骑自行车出门,需要通过强家角桥,上下桥都要搬起自行车,非常不方便。目前,苏州河上有多座桥梁,要么是引桥太长,要么是桥身太高,给市民过桥带来诸多不便。她建议,规划还要关注桥梁通行的便捷性,比如增加一些无障碍设施,或新建桥梁适当降低桥身的高度。

  戏水 串联沿线文化地标

  文化旅游功能也成为市民关心的一大热点。市民珍妮建议道,苏州河沿岸空间贯通后,可以设立游船航线并在两岸增设一些游船码头,将“乘船游苏州河”打造成一道新的风景线。同时,苏州河两岸有很多优秀历史建筑,可以通过游船的形式,将这些文化地标串联起来。

  “曼谷的水上巴士做得非常好,有一些优点值得学习。”市民孙先生建议到,苏州河部分区段是否可以开设水上巴士,适当减缓沿岸道路交通拥堵的压力,让沿岸居民出行多一些选择。

  此外,还有部分市民对两岸的服务设施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说,增加饮水设施、公共厕所,对人行步道做防滑处理等。

  据悉,很多市民的建议和设想在《规划》中有涉及。后续苏州河沿岸各个区将进一步研究实施方案。根据规划,今后,苏州河沿岸地区将凸显“河窄、湾紧、桥多、楼密、路近”特色,塑造独特经典的滨水画面;苏州河沿岸将成为更加开放的滨水空间,结合贯通步道增加公共空间,并有望新增7处旅游码头;苏州河将对全流域进行水体治理,打造更加绿色的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