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差异化提升品牌影响 全新一代途锐正式上市

2018-09-28 09:15:1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与大众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2017年全部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体量相比,大众进口车的销量还较为“小众”。但与销量相比,大众进口车更多担负的还是以提供差异化、高端化产品来提升品牌形象的重任。而随着9月26日全新一代途锐的上市,大众进口车又迎来了重量级选手,其未来表现也更值得期待。

以差异化提升品牌影响 全新一代途锐正式上市

  大众全新一代途锐正式上市 郭跃摄

  9月26日晚,伴随着一场极具太空科幻气息的发布会,大众全新一代途锐在珠海正式上市。全新途锐在原有3.0T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2.0T动力车型,本次上市的2.0 TSI 锐翼版、3.0 TSI 锐锋版、3.0 TSI 锐智版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为63.68万元、72.68万元、83.68万元。

以差异化提升品牌影响 全新一代途锐正式上市

  活动现场 郭跃摄

  全新一代途锐引领科技创新

  与当晚未来感十足的发布会相得益彰的是,全新一代途锐在科技感的打造上同样实现了突破。全新一代途锐物理按键与旋钮不再出现在仪表盘与中控台上,触屏、手势、语音成为更便捷的人车交互过程。同时,全新一代途锐还拥有更为轻巧强韧的车体架构、更为高效的动力系统与传动系统、更为精妙的转向系统、以及更具时尚感的设计语言。

以差异化提升品牌影响 全新一代途锐正式上市

  大众全新一代途锐内饰科技感十足 郭跃摄

  具体来看,全新一代途锐以新一代大众汽车品牌设计语言为基底,使用更具张力的前脸设计,坚实的镀铬装饰进气格栅似由一整块金属切割而成,与智能矩阵式LED大灯和谐相融。车身侧面立体感十足的腰线从前轮拱一直延伸至后方,充满肌肉感。造型与前大灯组遥相呼应的L型LED尾灯组则同样增强了尾部的力量美感。

以差异化提升品牌影响 全新一代途锐正式上市

  大众全新一代途锐 郭跃摄

  而在驾驶室内,新车的“太空虚拟现实体验”尤为令人称道,它首次利用VR技术,营造出人车合一的沉浸式体验。其所搭载的数字化驾驶舱“Innovision Cockpit”让所有与车辆、旅途、生活、兴趣相关的信息流,都将融汇为一个强大的虚拟矩阵,为用户提供最直观、最智能、最个性化的移动互联新体验。数字化驾驶舱采用同级最大尺寸的曲面屏,12英寸可自定义式全液晶仪表与Discover Premium信息娱乐系统融为一体,配合HUD抬头显示,三块屏幕实时交互,实用性、科技感突出。

  此外,Night Vision夜视系统也是全新一代途锐的另一个科技亮点。当热成像摄像机发现潜在风险时,系统立即通过数字仪表与HUD抬头显示警告驾驶者,智能矩阵式LED大灯迅速定向闪光警告危险区域内的行人或动物,制动辅助系统同时进入准备状态。安全配置上,全新一代途锐还配备了众多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前方交叉路口辅助系统、预碰撞乘客保护系统、交通拥堵辅助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盲点监测并线辅助系统、多次碰撞预防系统2.0等等。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途锐搭载的2.0T发动机动力充沛,3.0T发动机更是充满激情。在10种不同驾驶模式的加持下,驾驶员可以轻松挑战沟壑、陡坡,同时,其公路行驶性能也达到大幅提升,全轮转向系统使它能够以11.19米的转弯直径灵活掉头,只比高尔夫多29厘米。

  大众进口车以差异化提升品牌形象

  市场表现方面,2018年1-8月,途锐共销售6672辆,是大众进口车的销量冠军。但其月均8000余辆的销量,与大众朗逸、捷达、迈腾、帕萨特等动辄2、3万辆的销量相比实在不值一提。这也反映出了大众两家合资公司与大众进口车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强烈反差。

  合资企业方面,基于大众品牌在中国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在2017年都已站上200万辆的销量规模,两家企业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都成为细分市场中的领先者,在中国市场中优势巨大。

以差异化提升品牌影响 全新一代途锐正式上市

  大众进口车主打差异化、高端化

  但大众进口车的销量表现却相差悬殊。2017年,大众进口车共销售52814辆,今年1-8月,大众进口车共销售26605辆。其中,途锐以6672辆的成绩成为大众进口车销量冠军。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大众进口车正处于产品的更迭期,众多车型正处于生命周期末端,如此前销量较高的尚酷已经停产,甲壳虫也将于明年下半年停产,而销量担当途锐正处于新老接替时期,因此大众进口车难以得到销量的快速上涨;但大众进口车月均近4千辆的稳定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

  此外,除了产品更迭带来的断档期,大众进口车更多担负的还是以提供差异化、高端化产品来提升品牌形象的重任,而非单纯销量的贡献。

  产品矩阵方面,大众进口车为消费者提供了众多个性化十足的产品。以兼具强悍越野性能与豪华配置的中大型高档SUV途锐、纯电驱动车型e-Golf、智能智联城市SUV新Tiguan 、家庭MPV夏朗、时尚前卫的甲壳虫、以及实用性突出的蔚揽旅行轿车,共同构成了大众进口车极具差异化的高端产品布局。

  丰富的产品不仅突出了大众的个性化,更提升了品牌的形象,如与奥迪Q7同平台的途锐,以及此前的辉腾等车型,都使得大众品牌在高端领域也拥有一定市场。而随着全面升级的新一代大众途锐上市,大众进口车也迎来了重量级的新选手。此外,王存还表示,“由于车型利润都比较高,这也让大众进口车在市场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