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原住民和石库门故事 沪上三个保护里弄试点内部整体改造

2018-09-27 09:55: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留住原住民和石库门故事 沪上三个保护里弄试点内部整体改造

图说:改造后的春阳里更宜居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对于已经确定保护保留的里弄,如何改善里弄居民的生活条件?申城聚焦风貌街坊,探索保留保护建筑内部整体改造、抽户(幢)改造等试点,在保护里弄建筑历史风貌、保持城市脉理、保留原生态原住民的同时,实现里弄房屋成套独用、功能完善。

留住原住民和石库门故事 沪上三个保护里弄试点内部整体改造

  首批试点为每户居民量身定做改造方案

  清水红砖、木门窗,窄窄的弄堂里弥漫着72家房客的生活气息……“春阳里”是典型的上海老式石库门里弄建筑,建造于1921年至1936年,2016年被列为上海市风貌保护街坊。然而,这么多年,春阳里的居民一直过着合用厨房、“拎马桶”的生活,还面临房屋结构不稳、消防隐患重重等居住问题。

  建筑外部保留历史建筑风貌,内部解决房屋安全问题,并实现每户厨卫独用,由原先不成套房屋改造为成套房屋。去年,春阳里开展首批改造试点。今年年初,46户居民陆续搬回改造后的新家。“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改善居住靠动迁。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一家没有动迁,也能住上新房子。”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虹口区东余杭路24号102室,年逾60的居民陈敏新兴奋地说道,以前,他们一家三代挤在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卧室和饭桌靠一面布帘隔离,从不敢邀请亲友上门。

  改造前夕,设计师上门20多次,详细记录家庭成员结构、家具摆放位置、居民居住需要等。陈敏新回忆道,他们家三代同堂,设计师精心设计了三个独立房间,满足老人、孩子独立居住的需求。和陈敏新一样,其他45户居民的房屋内部结构各不相同,每户房屋设计图纸修改超过22稿。如今,陈敏新家不仅有独立的房间和客厅,还有独用的厨房、卫生间,也喜欢邀请亲朋好友来串门。

  张阿婆的红烧肉最好吃,孩子最爱去热闹的李家串门……春阳里不仅留住了原住民,还留下很多石库门的故事。据悉,除首批试点项目已改造的46户居民外,虹口区将根据居民最终意愿确定改造方案并启动改造,已经对第二批次176户房屋实施改造。

留住原住民和石库门故事 沪上三个保护里弄试点内部整体改造

留住原住民和石库门故事 沪上三个保护里弄试点内部整体改造

  居住密集保留里弄探索“抽户”改造

  最近,居住在黄浦区承兴里的居民陆续签订《同意搬离》协议书,并搬出小区,这也是上海首批探索对保留建筑内部整体改造的项目之一。  

  原本只为一户人家设计、建造的石库门里弄单元内却住着六七户居民……目前,上海部分位于风貌街坊内的建筑存在“超负荷”使用现象。上海市房管局副局长冷玉英介绍道,最大限度留住石库门风貌的同时,也要改善居民的居住生活条件,为此,上海最新探索建筑内部整体改造。整体保留石库门风貌元素、保护里弄建筑肌理,通过调整空间结构、“抽户”等方式释放空间,为还在使用手拎马桶的居民打造独用厨卫,让具上海地域特性的原住民生活原型空间得以传承。

  在这一探索中,上海将采用很多过去石库门修缮改造没有使用过的方式。冷玉英介绍道,部分居民通过解除租赁关系方式搬离承兴里,以释放空间满足改造设计方案需要的空间面积;里弄内部空间结构可能发生调整,今后,部分搬回居民的家楼层、单元、房屋形状会有所变化,都将有独立使用的卫生间和厨房间,告别“拎马桶”的生活。目前,上海试点的虹口区春阳里、黄浦区承兴里、普陀区金城里均为确定保护保留的风貌街坊内的建筑,有些建筑已有近百年历史。

  同时,上海聚焦卫生设施短缺的老旧住房,还采取成套改造、拆除重建改造、对里弄房屋进行修缮改造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地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冷玉英补充道,对确实无条件实施每户独用卫生设施的,鼓励、引导其他因地制宜解决或缓解如厕难等居住问题的方法途径。

  “十三五”期间,上海城市更新从“拆改留”转变为“留改拆”,明确实施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5000万平方米,其中旧住房综合改造1500万平方米,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250万平方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