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房管局:加装电梯“门槛”适当放宽 居民意愿和共识摆在首位

2018-09-27 08:52:5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沪房管局:加装电梯“门槛”适当放宽 居民意愿和共识摆在首位

图说:居住五楼的91岁董老伯乘电梯上下楼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

  申城加装电梯幢的居民意愿征询通过比例将适当放宽,如何保障少数人的权益?9月25日,市房管局副局长冷玉英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时介绍道,上海推进各类老旧住房的综合改造,将居民的意愿、共识摆在首位,确保让更多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宜川二村即将启动加装三部电梯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宜川二村184号,看见91岁董建中老伯轻轻刷一下电梯卡,一分钟便达到位于5楼的家。以前,一步三摇的董老伯上一次楼至少需要十分钟时间。“我每天下楼三四次,去菜场、公园、图书馆……”董建中乐呵呵地笑道。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方便老人上下楼,也让邻里关系更和睦了。”冷玉英说道,加装电梯难中之难首当其冲的就是居民意愿的统一。目前,上海需要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大部分都是私有产权。加装电梯受到大部分居民的欢迎,也有少数底层居民因获益较少或电梯可能带来的日照、通风等负面影响而有不同想法。因此,在安装电梯前,需要征询整栋楼内居民意见,达到意见一致。

  宜川二村184号成功加装电梯,离不开热心人的帮助。参与该项目的物业公司姚啸洪和楼组长沈秒芳一起上门听取居民,整幢楼15户居民的同意率只有72.9%。随后,602室季金祥等热心居民纷纷加入,和持反对意见的居民进行沟通协商,带居民参观“样板工程”……最终,整幢楼15户居民的同意率上升到100%。

  184号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小区内其他楼栋居民纷纷来参观。宜川二村居委会书记刘成荫介绍道,今年,小区内178号、179号、180号居民楼已经完成居民意愿征询、加装电梯项目通过审批,正在公示期,预计10月中旬开工。

  加装电梯需要每位居民参与

  “上周,加装电梯的‘门槛’有望适当放宽的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很多居民的关注和讨论。”冷玉英表示,幢内居民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但仍保留“无居民明确反对”意见条款。目前,仍有少数居民存在误区:政府何时给我们小区加装电梯?其实,加装电梯需要每位居民的参与。上海推进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是:业主自愿、政府扶持、因地制宜、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当真正有愿意加装电梯的居民参与其中,有关政府部门提供配套措施,比如,简化优化审批流程、鼓励专业性强的第三方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等。

  目前,上海已涌现出一批为居民加装电梯提供专业指导和群众协商服务工作的社会组织,如虹口的加佳乐,长宁的慧加美,普陀的徐虎工作室等。冷玉英说道,“居民意愿”优先,通过协商和服务平台,推进社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也是上海加装电梯探索出的一条经验,对社区综合治理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