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一线牵:海上生明月 沪港共此时

2018-09-25 08:56:0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9月23日下午2时10分,首趟从上海虹桥开往香港西九龙的G99次高铁准时发车。

  贴窗花、发月饼,这趟在中秋前夕开往香港的高铁上,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车上的乘客,有的为着首趟沪港高铁的开行特地前来体验,有的第一时间抢了车票赶着回香港过中秋,有的趁着中秋小长假举家前往香港度假……小小的车厢里满满都是故事,满满都是对沪港未来发展的期许和祝福。

沪港一线牵:海上生明月 沪港共此时

图说:车厢玻璃上贴着的“中秋”字样的窗花。毛丽君 摄

  贴窗花送月饼

  中秋氛围浓郁

  “今天,是沪港高铁上线运营的日子。今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上海虹桥至广州南的G99/G100次从此经广深港高铁延长至香港西九龙运行,全程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这趟车大大拉近了沪港两地的时空距离……”列车运行10分钟,3号车厢内就热闹起来,列车员的一番开场白吸引了车厢内所有乘客的注意。

  记者注意到,因为中秋的缘故,首发的G99次高铁特地进行了“装扮”。车厢玻璃上贴着的“中秋”字样的窗花,让车厢里多了几分节日的喜庆。而列车员随后送上的“加餐”更是给了乘客不少惊喜。

沪港一线牵:海上生明月 沪港共此时

图说:列车上还准备了月饼请大家一起品尝。毛丽君 摄

  “为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准备了月饼请大家一起品尝,也欢迎大家乘坐G99次列车,去香港过中秋节。”列车员一边将精心准备的月饼送到乘客手中,一边开启了和乘客的趣味问答时间。

  沪港高铁全程多少公里、持哪些证件可以购买车票……乘客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列车员的提问,车厢内的氛围十分活跃。而从列车员手中接过月饼时,不论说着上海话、普通话还是粤语,洋溢在乘客们脸上的笑容是一样的,这些笑脸让高速飞驰的列车透出了满满的温馨。

  “我马上就到了,中秋节一起赏月。”

  “我带了月饼回来,你来接我吧。”

  “我到长沙,早知道是沪港直达,我就让家里人直接上车,一起去香港过节。”

  ……

  车厢里的温馨氛围,节日气息在乘客和家人的联络中,在乘客与乘客的交流中蔓延着。除了沪港直达的乘客,车上还有不少“误打误撞”上了车的、在沿线停靠站点下车的乘客,他们中的大部分在购票时并没有看车次的始末站点,选择这趟车的原因大多也是因为它比其他车次更快。而当他们得知自己乘坐的是首趟沪港高铁时,惊喜的神情尽显无遗。

  “中秋节快乐!再见!”这是列车进站停靠时车厢里听到最多的声音。因为中秋的缘故,这段车厢内意外相遇结下的缘分,在此刻显得特别珍贵。

  抢车票来体验

  隔天回沪过节

  “我买完票才意识到第二天是中秋节,赶紧又订了隔天回上海的票,赶回上海和家人一起过中秋。”来自静安的沈先生吃着手里的月饼笑着说,在他头顶的行李架上,放着他此行的行李——第一食品商店的鲜肉月饼。

  经常往返于沪港之间的沈先生是一名高铁体验爱好者,也是一名“吃货”,他说自己去香港的目的可能只是为了一碗“九记牛腩”。多年往返的经历,已经让他摸索出一条经济实惠并且相对靠谱的出行路线:一早的航班虹桥飞深圳,再从深圳机场坐地铁前往通关口岸入境。

  “直飞香港因为是境外航线,候机时间相对比境内航线长,而且延误的概率也大。”说起高铁出行,沈先生首先想到的是“靠谱”。而他热衷于高铁体验是因为这些年来,他明显感受到高铁给沿线带来的发展,“比如说有一趟到温州苍南的高铁,经过一个叫鳌江的小镇,这条高铁通车,给鳌江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我下次特别想去体验成西高铁。”

  说起此次沪港高铁的体验,沈先生说9月10日沪港高铁开票的第一时间,他就通过官方网站“抢”了车票。而为了这趟出行,他提前准备了出入境所需的证件,预订了上海特色的鲜肉月饼趁着中秋佳节,带给香港的朋友尝尝。“我本来想带大闸蟹的,考虑到香港出入境那边可能会有检验检疫的问题,最终还是没带,下次让香港的朋友过来吃吧。”

  体验下来感受如何?“火车的优势在于准时准点,车上的环境空间也比较舒适。不过我希望沪港高铁可以更快一些。上海到北京1400多公里只要4个半小时,上海到香港1900多公里还是有更快的可能的,如果以后再提速,我肯定还会再来体验的。”沈先生说。

  “我订了明天的票回上海,跟家人一起过中秋。”光顾着体验,买完票才发现隔天是中秋的沈先生已经算好了回程的时间,“中秋还是要跟家人在一起过,好在现在沪港来往越来越方便了,体验完了也不耽误回家过节。”

  盼提速今成真

  乘客梦想终圆

  已经在香港定居三十多年的周女士仍以苏州人自居,作为首趟沪港高铁的乘客之一,20多年来,她亲历也见证了这条铁路升级换代的历程。

  自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长三角地区唯一一趟进港列车,上海至九龙的K99次旅客列车正式投运。20年来,沪港列车先后经历了由K99(快速)至T99(特快)到Z99(直快)的升级换代历程,运行时间由最初的30个小时缩短至19小时16分。20年来,沪港列车安全运行69万公里,运送旅客逾172万人次。

  20年后的今天,沪港间的“高铁时代”正式开启。首趟开往香港的高铁上,周女士和车上其他1007名乘客一起,见证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1997年的时候,我就坐着当时的K99去香港,最早的时候要近30个小时,即便后来的Z99也要19个小时,虽然可以买卧铺票,可以在车上睡觉,但车上的环境比较吵闹,很少能休息好。”周女士说她不喜欢坐飞机,所以几十年来一直乘火车往返于沪港之间。

  每年至少来回四五趟,频繁的时候每个月一趟,19个小时的车程对于已经年近花甲的周女士来说并不轻松。“真的盼了好久,我记得2014年的时候传过一次提速,等了这么多年终于提速了。”虽然在许多人眼里,上海到香港全程8小时17分并不算快,但跟以往近20个小时相比,周女士已经十分欣喜。

  “我是在火车站买的票,而我肯定是苏州站第一个买沪港高铁票的人。”赶着回香港和女儿一起过中秋的周女士在得知沪港高铁开票的消息后,就立即赶到火车站买了返港的车票,在周女士看来,沪港高铁的乘坐空间比之前改善很多,速度更快了,车子更整洁了,环境更安静了,“真的非常好,如果发车时间能提早两个小时那就更好了。”

  因为参与了列车上特设的趣味问答活动,周女士获得了一个高铁模型的纪念品,她一边乐呵呵地展示着她的“战利品”,一边在微信上给女儿同步“直播”着车厢里的情况。“一会儿就到家了,回家过中秋去。”

  不用担心到站太晚 西九龙的夜为你亮着

  高铁西九龙站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以北、港铁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之间。对香港不熟的人或许对这些地理名词没什么概念,但如果说起庙街、海港城,想必已经成为“逛逛逛”“买买买”的代名词了。没错,西九龙站所处的位置占尽“地利”,出行方便、购物也非常方便。

  出行四通八达

  香港西九龙站总共有11个出入口,乘客可通过地面行人区、7条人行天桥和两条行人隧道,步行至邻近的港铁九龙站及柯士甸站。

  高铁乘客可自这两个地铁站,乘港铁前往尖东站及香港站。在九龙站更可乘搭机场快线前往机场。

  港铁运营时间多数会持续至零点以后,对于乘坐沪港高铁抵达西九龙站需要继续换乘出行的乘客来说,时间上是充裕的。由于出租车排队等候时间相对较长,站点的工作人员多数会建议抵港游客换乘港铁离站。

  逛吃一应俱全

  22时28分,沪港高铁抵达西九龙站,按照正常的通关速度,10分钟内游客便可顺利入境。这么晚了只能在酒店睡觉?错!在这里,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沿着西九龙站A出口的佐敦道往东走,就可以看到庙街集市的牌楼,这里是香港一条富有特色的街道,同时也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很多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

  庙街以夜市闻名,咖喱鱼蛋、奶茶、蛋挞、菠萝油……吃货们绝对不能错过。如果坐车的时候休息够了,到站还有余力,不妨趁着夜色庙街先走一遭。

  购物酣畅淋漓

  广东道是西九龙站周边的主要道路之一。说起广东道,最为游客熟悉的无疑是海港城。这个香港最大面积的购物中心,对面就是维多利亚港,在这里可谓观光、购物两不误。

  不论是奢侈品还是护肤品,从高大上的大牌到周边各种药妆店的亲民品牌,这里都能一站购齐。道路两旁也有很多老字号的餐厅、食肆,可以满足吃货们的舌尖需求。

  此外,对于高铁出行的乘客来说,西九龙站内同样设有免税店,虽然面积不大,但商品种类还算齐全,购物体验较为舒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