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上海应发挥更大作用

2018-09-25 09:03: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一带一路”倡议,既具世界性意义,也有整合区域发展意义。应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应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

  为整合国内各省区市在“一带一路”中的优势地位和作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强调,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策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在此大背景下,上海理应发挥更大的重要作用。应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城市港口建设,强化国际枢纽机场功能;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镇。同时,通过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又可为全面提升上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和基础。

  实际上,上海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已有一定的业绩和作为。例如,2016年,上海与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累计进出口达5535亿元,同比增长2.6%,占全市贸易比重近20%;上海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项目累计143个,新签工程承包项目合同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66.5%,占全市比重超过70%。可见,上海应在“一带一路”上成为重要支点城市。其中,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发挥更积极的平台作用,以对接国家的要求和部署。

  2018年1月2日发布的《上海市海洋“十三五”规划》指出,上海应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抓住海洋管理体制改革机遇,不断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兴海建设,增强海洋防灾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海洋综合管理。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程中,上海要加快形成以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化海洋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包括大力发展海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海洋经济开发开放领域、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对海洋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强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海洋文化教育宣传;要进行统筹规划和综合管理,提升上海市海洋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功能,等等。

  (作者金永明 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海洋战略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