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举行

2018-09-25 08:57:27|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举行

  来宾和艺术家同台见证展览活动成功开幕

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举行

  参展艺术家向静安区文化馆捐赠作品后合影

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举行

  陈家泠作品:双鸟

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举行

  陈明作品:松石恋

  人民网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静安区文化馆和民革上海香山画院共同主办,陈家泠、王劼音、柯和根、陈明、张恢、康青、沈雪江、丁设、王曦、胡炜和陈亮11位上海陶瓷艺术家参展的“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21日在静安区文化馆开幕。

  据介绍,本次展览旨在围绕着如何打造具有上海现代城市文化特质的艺术新名片,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海派”现代陶瓷艺术流派,推动中国现代陶瓷艺术的发展而进行探索和践行。活动得到民革中央、民革上海市委会和静安区人民政府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

  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代表民革上海市委会讲话,表达了民革作为参政党,将秉承民革历来重视弘扬民族文化和探索文化创新的优良传统,为上海的文化建设和艺术家的创作继续积极地投身参与和提供支持。

  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鲍英箐表示,“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在静安区的举办,不仅是为市民送上了艺术的享受,而且藉此能借助具有深厚海派文化历史积淀的静安区这个平台,在打造“海派陶瓷艺术”与形成上海文化新名片的进程中,静安区的文化机构将提供有效的支持和细致的服务。

  活动主办方,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上海香山画院执行院长、上海香山海派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陈明表示,本次展览不仅仅是为了展示11位上海陶瓷艺术家的作品,也是为了“抛玉引钻”,团结会聚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为形成“海派陶瓷艺术”品牌的探索行动中来。他表示,“‘海派无派’,只有海纳百川和与其他的地域文化及艺术进行交流并取长补短,才能使‘海派文化艺术’保持永久的生命力。”

  参展艺术家代表胡炜教授表示,书画家积极地投身海派陶瓷艺术的创作和探索,这是艺术家对艺术的“跨界”践行,也是对形成“海派陶瓷艺术”的责任。

  为了表达对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的支持,参展艺术家丁设、陈明、张恢,沈雪江,王曦和胡炜,向静安区文化馆捐赠了自己的作品,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代表受捐方接受艺术家的捐赠并向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为更好地支持海派艺术家进行陶瓷艺术的创作,民革景德镇市委会主委,景德镇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民革黄浦区委会代表王康共同为“上海香山海派陶瓷艺术研究院景德镇得雨创研基地”揭牌并向基地主任李婷授牌。

  最后,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人大副主任高小玫,中共静安区区委副书记顾云豪,艺术家陈家泠,共同为“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按下了象征展览开幕的启动球,宣告展览隆重开幕。

  展览中,11位书画家展示的数十件作品,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彰显了上海艺术家坚持艺术原创性的艺术个性。这11位艺术家原本就是知名书画艺术家,可喜的是他们并不习惯于做一个“瓷瓶上的国画家”去诠释对瓷器的理解,而是理性地融合了绘画和陶瓷的不同艺术特性和规律,很好地借用了陶瓷的工艺和材料的属性,创造出“时尚、优雅和经典”的具有海派文化特征的陶瓷作品,再现了书画家对艺术创作重人文“意趣”的特点。

  据悉,主办方还将举办如何发展“海派陶瓷艺术”的报告会,就当下中国现代陶瓷艺术的发展现状和瓶颈以及未来进行讨论。展览对公众开放至10月1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