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进宝”迎宾:展大国风范 品海派韵味

2018-09-07 10:04:1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进博会上“进宝”迎宾:展大国风范 品海派韵味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站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南广场,前方202根旗杆已经组成旗阵, 5月栽下的52棵大树则形成树阵,等到10月中旬,17000平方米的花阵将开始布置,带来一大片秋日花海。而在主入口的台阶上,两只用天然石材制作的“进宝”将在一片明黄色的佛甲草中跃然而现,欢迎八方来客。

  9月5日,记者探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60天之际,这里的场馆改建正逐步收尾。进口博览会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江小龙说,场馆改建主体工程在8月底已基本完成,计划9月底前全面完成工程类配套项目建设工作,进入调试和美化的阶段。

  “进宝”在花海中迎接八方来客

  国家会展中心的南广场是进口博览会期间的主宾进出通道,而可以容纳2000人规模的主会场、迎宾厅和若干个平行论坛会议场所,也是此次场馆改建的重头戏,“大国风范,海派韵味”是整体格调。

  记者5日在现场看到,南广场的旗阵、树阵已经完成布局,24根可以通体发光的节气柱和四叶草灯箱也基本成型,整个展馆的外立面都安装了彩色的焕影穿孔铝板进行装饰,从颜色的变化体现春夏秋冬的主题。

  “南广场的主通道台阶上,我们还会用天然石材和传统的园林造景手法,打造2000平方米的绿雕,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进宝,背景则用产自内蒙古赤峰的佛甲草。”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的汪正负责场馆景观提升,他告诉记者,植物裱扎工作将在9月底启动,工期约为20天,10月下旬,进宝就能露出真容。而10月中旬还将启动花海的打造。“仅南广场的花卉布置面积就有17000平方米,黄橙红色系的大花百日草已经上盆培育,而整个场馆的用花量也非常大,是上海迪士尼园区的两倍。”

  以“进博标准”改造场馆内部

  “进口博览会场馆改造对标一流,体现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展示大国风范。”江小龙表示,正以“进博标准”改造场馆内部,其中环保标准普遍高于国标。

  国家会展中心的西厅和4.2馆,承载着召开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平行论坛等的任务,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西厅入口处,“玉兰花开”渐露雏形。“这是由2600多块钛金异形板拼成的,没有一块是相同的。”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国展提升工程负责人贾宝荣表示。往里走是圆厅,这里以圆为主设计理念,不仅整个大厅是圆的,就连飘带灯也是如此。

  迎宾厅则是十几个厅中最庄严的一个,浓浓中国风在这里扑面而来。大厅上方顶灯以“绽放”为主题,下方地毯用金线勾勒出如意祥云。进口博览会的主会场就在迎宾厅后,可以容纳2000人。主会场的墙面拼装由机器人完成,这是上海首次将机器人应用到装饰材料拼装。

  四个平行论坛会场则基本一致,只是地毯图案分别只取“梅兰竹菊”中的一种,目前精装工作也基本完成了。

  上海建工装饰集团项目经理孔劲松告诉记者,整个施工过程中,环保都是关键。“传统材料结合新技术,我们通过不断试验选择最佳方案。”他说,改建墙面均由铝板制成,在外面拓印木纹,呈现木质的外观效果,因为直接使用木材必然要用到胶水,可能会挥发有害物质。此外所有的墙面都是可拆卸、可更换、可转移,也可再利用的。每一块材料背后都有一个二维码,方便拆卸后的再拼装。现场还有PM2.5空气净化器,监测并净化室内空气。

  配套市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进口博览会周边“主动脉”S26入城段高架沥青摊铺完成,计划9月下旬建成通车;诸光路地道盾构推进完成,今年9月地面临时便道建成。其他配套道路和桥梁主要由青浦区、闵行区承担,汇龙路闵行段和天山西路已建成,蟠龙路、汇龙路青浦段等道路已完成主体工程,9月中旬建成通车;徐民路、龙联路等项目9月中旬具备通车条件,其余项目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

  会展地下人行通道的施工中,会展下沉广场段结构、装饰和机电安装基本完成。5号临时停车场地坪浇筑完成约95%,计划9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二层步廊东延伸结构已贯通,雨棚、栏杆等装饰装修工程正在施工中,项目计划9月底前建成。

  此外,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共有43公里架空线入地,其中,涉及长宁区9条道路10公里,青浦区8条道路17公里,闵行区6条道路16公里,工程已全面铺开,徐民路、申虹路等架空线入地完成。架空线入地计划9月底前全部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