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次 上海轨交的这个站点荣获LEED银级认证

2018-09-06 09:08:5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从申通地铁公司获悉,经过3年多的申报、注册、验收等环节,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诸光路站荣获LEED银级认证。这是亚洲第一个获得地铁LEED认证的车站,开启了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绿色认证的新征程。

  LEED体系(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是一个国际认可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覆盖全球167个国家。其宗旨是基于完整、规范、系统、有效、准确的绿色建造理念,提倡在设计、施工及运营等各个环节中,有效减少对环境和住户的负面影响及充分节能。17号线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忠政告诉记者,以往LEED认证多用在商用办公楼、住宅楼的评定上,它不是简单的环保、节能的概念,更是一种从定性到定量的规范过程。再加上,地铁站大多是地下站,在通风、照明等方面有着天然的劣势,因此不能简单的复制“拷贝”以往的标准。

  建设垃圾,循环利用

亚洲首次 上海轨交的这个站点荣获LEED银级认证

  LEED认证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认证过程,也就是说,从规划、建造过程、运营期间的环境质量,都需要一一被定量考核。为了使项目顺利进展,地铁方聘请了具有丰富LEED工作经验的上海绿之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咨询方。经过数十场的技术会议、现场技术审查会,17号线诸光路站“绿意”渐浓。

  去年底正式建成通车的诸光路站位于青浦区崧泽大道南侧城市规划绿带内,车站东侧紧临国家会展中心,是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工程的首个新建车站。整个车站给人以洁白无暇、美仑美奂、耳目一新的美的享受。

  在施工过程中,诸光路站严格按照LEED绿色施工标准进行施工组织管理,减少建设过程对环境的污染,控制声、光、电、尘的负面影响。从建造开始,环保理念就一直深入人心,环环把控。在施工过程中,诸光路站对噪音、扬尘、土方车的渣土问题都有所控制。比如说,土方车运输的渣土如果仅仅作为垃圾处理,不仅运输和处理都需要交纳一定费用,还容易在运输过程中造成再次污染。因此,诸光路站的建设方想方设法回填、循环利用渣土,施工过程产生的10多万立方的渣土“变废为宝”,用于修路、回填、修固地基等。绿之都(上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沈洁沁告诉记者,钢筋、混凝土等建设过程中废弃物回收率达90%以上。

  同时,为了控制工地扬尘,土方车进出工地时,在车子的地盘、侧向等都会自动冲洗土方车车身。更重要的是,这些水都来自工地的水,循环利用,并没有因为冲洗车辆,而造成水能耗的增大。此外,施工材料尽量选用运输距离在800公里以内的本地材料,本地材料占70%,远高于LEED认证标准的20%。

  运营环境,从乘客舒适度出发

亚洲首次 上海轨交的这个站点荣获LEED银级认证

  运营环境如何,以往多从管理方角度来考虑;如今,将乘客感受放在了首位。

  众所周知,对于地下站而言,缺少了自然光的照射时间,要想在照明方面体现节能环保,不容易。于是,建筑照明设计者,借助地铁站的天然构造,在公共区域设置了贯通大中庭,顶上的天窗改善了地下车站的空间效果与光环境。照明问题决绝了,但会不会因为采用顶棚玻璃产生“热岛效应”反而增加了空调能耗。于是,设计者精心挑选了具有高反射率、高隔热性能的玻璃,80%的反射率对辐射有大量的遮挡作用,不会产生“热岛效应”。

  环控系统方面,采用高效的以风水联调联动的空调系统配,有效降低车站的空调能耗。通过布置在站内近200个传感点,实时调控站内的舒适度。沈洁沁告诉记者,一般站内的传感点仅仅有检测二氧化碳浓度、水、电等,这样设置是为了运营管理的方便;但诸光路站内近200个传感点,包含二氧化碳、粉尘量、PM10等指标的监测,保证了室内空气质量,也保障了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健康。

亚洲首次 上海轨交的这个站点荣获LEED银级认证

  此外,照明方面,所有照明设施均采用LED灯具,配以智能灯光控制系统,有效降低了照明能耗并减少灯具的光污染;装修装饰都采用节能环保的绿色建材(包括采用无辐射装饰材料、能释放负离子涂料、有海绵蓄水效应的透水砖等);采用低挥发性涂料及粘合剂,VOC含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

  这仅仅是开始。上海地铁渐渐打开了“绿色之门”。据了解,今年即将通车的5号线奉浦大道站,力争通过LEED认证。未来,正在建造中的18号线将力争全线通过LEED认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