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重点加强“认知症老年照护体系”建设

2018-09-05 08:48:2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今举行:上海将重点加强“认知症老年照护体系”建设

  在全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9月5日)到来之际,以“携手慈善,守护爱的记忆”为主题的2018年“中华慈善日”系列主题活动今天上午在沪举行,“关爱认知症专项基金”也同日设立。上述活动,也由此拉开了2018年“上海公益伙伴月”系列活动的序幕。记者当天还获悉,近年来,上海正积极推进建设“认知症老年照护体系”。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将把认知症老年照护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点,予以全力推进。

上海将重点加强“认知症老年照护体系”建设

图说:中华慈善奖获得者杨德广宣读倡议,关爱老年人认知障碍。李一能 摄

  此次在沪推出的“关爱认知症专项基金”,将在认知症照护护理员的培训、评选及奖励等领域提供资助,推动相关的关爱认知症慈善项目,帮助更多的认知症患者及其家庭。据市民政局介绍,根据国际经验估算,上海认知症老年患者约有20万,在60岁以上人群中患者比例约7%,越是高龄比例越高。

  近年来,上海在着力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过程中,也积极推进建设“认知症老年照护体系”。在医疗领域加强专业诊断和治疗,出现了一批提供专业服务的认知症照护机构,成立了一批从事认知症专业服务的社会组织。今年,本市又首次将改建1000张认知症照护床位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市民政局专门出台了《认知症照护床位设置指南》,市、区两级财政对认知症照护床位的建设和运营给予补贴。

  据了解,尽管本市在认知症照护实践方面已起步,但相对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还任重道远。为此,市委、市政府已明确,首先将认知症老年照护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点内容全力推进。将开展筛查评估,不对认知症简单地视作疾病,而是要推动形成涵盖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维度、多要素的认知症筛查评估标准,形成本市认知症老年人数据库。大力强化发展社区干预照护,为认知症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康复训练、照护服务、医疗资源链接以及家属照料增能,使社区成为认知症照护体系中的重要依托。此外,还将建设更多的专业照护机构,新建、改建更多具有专业功能的认知症照护床位和场所。培育包括专业评估、照护的社会组织、护理员队伍等服务力量。同时,在设施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开展、机构培育等领域,加强政策支撑力度。

  在“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现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获得者杨德广代表上海公益慈善界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伸出援手,积极参与、关爱帮助老年认知症患者。当天,本市还对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上海推荐对象进行了表彰,包括“慈善楷模”“慈善项目”等。

  另据了解,今明(9月4日、5日)两天,市民政局还将在全市16个区组织开展认知症巡讲培训活动。并向各社区发放市民政局、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摄制的20集“认知症电视系列短片”。此外,近日,全市各区还通过慈善接力跑、认知症专题讲座、主题义卖、认知症义诊咨询等方式,相继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