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启动“百企结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助云南文山州141村脱贫

2018-09-03 09:51:2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不久前,在静安区商务委带领下,静安区5家企业走进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那洒镇,与5个深度贫困村签约,把贫困村自主种植的绿色产品等引入上海市场。8月31日,静安区召开“百企结百村”结对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会,并下发了“百企结百村”结对精准扶贫行动方案。

静安启动“百企结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助云南文山州141村脱贫

图说:静安区召开“百企结百村”结对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会。静安区合作办 供图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静安区的对口扶贫地区。在当天静安区下发的“百企结百村”结对精准扶贫行动方案中,静安区提出立足文山州对口帮扶县市脱贫攻坚实际,引导静安区企业创新帮扶模式,开展“带人、带物、带产业,转观念和转村貌”的村企结对,实现精准帮扶。

静安启动“百企结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助云南文山州141村脱贫

图说:静安区企业去文山扶贫帮困。静安区合作办 供图

  据悉,静安区制定了“三带两转”的具体项目,即:带人——培训培育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支两委,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物——帮助贫困村农特产品对接外部市场,拓展销售渠道;通过集团采购、员工福利等方式,帮助贫困村销售一批农特产品。带产业——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支持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转村貌——按照贫困村提升工程要求,依山傍水、文化承载,改善村居环境;解决一批贫困群众急难愁问题等。

  根据部署,静安区将发动组织企业与文山州一市三县167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另由街镇按照“携手奔小康”的要求,与当地一市三县乡镇结对,助推14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9月底前完成“百企结百村”结对签约工作,年内抓紧启动实施帮扶项目,确保年底前全“百企结百村”行动有声有势有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