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中国 稳步前行:专访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康慧珍

2018-08-28 22:12: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报道(陆琲嘉):在经历了外资银行法人化和原华侨银行(中国)与原永亨银行(中国)合并的“大动作”后,作为亚洲翘楚的华侨银行全资附属公司——华侨永亨银行 (中国) 的发展与布局越来越清晰。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康慧珍近日接受国际在线上海微网专访时表示:“大中华区作为集团的重要核心市场,在执行集团战略的同时,我们也紧跟国家战略,发挥自身优势,稳步前行。尤其在经历了原华侨银行(中国)和原永亨银行(中国)的合并项目后,我们更进一步坚定了信心。中国经济在近30年高速发展,现行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给华侨永亨银行 (中国) 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承载中国血脉,延续中国情分

  二十世纪初一部分闽粤地区的华人陆续到南洋谋生。这些人凭借勤奋与努力成为了所在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他们也将资金回寄至家乡,继而推动了家乡和祖国的建设。华侨银行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华侨银行是由福建华人最初在新加坡创立的三家银行合并而成,其中最早的成立于1912年。创始人是李光前先生,其岳父是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1925年,华侨银行(原和丰银行)在厦门创设分行,成为南洋华侨回寄钱款建设家乡的重要载体,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

  1927年,华侨银行(原和丰银行)落地上海,为许多上海籍的华侨提供资金流通服务。据康慧珍介绍,如今在华侨银行的一些历史文档里还能看到当时华侨汇款单上的留言。当时华侨银行提供的不仅仅是接受汇款的功能,更传递着华侨浓浓的思乡情。

  在中国加速前行

  华侨银行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之一,也是极少数从未离开且保持在中国的持续经营的外资银行,至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

  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11月,邓小平应李光耀总理之邀访问新加坡。之后,邓小平在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时,多次说到要借鉴“新加坡的经验”。乘着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东风,中国于2008年开放了外资银行在中国成立法人的大门,华侨银行也转制为法人银行,并将总部选定在上海。

  进入中国以来,华侨银行不断开疆拓土。目前,包括总部在内,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中国共设有26个网点,其中包括位于珠三角洲的11家分支行。尤其在中国成立法人银行之后的这10年,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不仅仅在政策监管方面给予详尽的指导,还在各个环节中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

  康慧珍解释道,“因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营业网点不密集,所以吸纳民间资金的数额不多,如果按照严格的存贷比,很多业务势必难以开展。这时候监管机构因地制宜,给出了切合实际的政策,有效地支持了外资银行的开拓和发展。”康慧珍还补充说,“银监局的主管领导还曾到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等一些外资银行进行调研,以制定符合情况的政策,使外资银行得到了顺利长足的发展。”

  依托华侨银行集团立足东南亚的网络优势,华侨永亨银行(中国) 实现了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标。华侨银行倚靠遍布东南亚的网点,以及对区域市场的深入洞察和丰富经验,帮助中国企业分析当地政治局势、商业规则、经济状况、企业发展情况和信用程度等。为想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非常详尽的情况报告和参考策略,避免企业走弯路和规避风险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与此同时,在想要“走进来”的企业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或进行投资时,华侨银行集团也会起到桥梁作用,为他们拓展中国市场提供帮助。目前,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服务着中国的一些大型国企央企,以及部分全球500强企业。

  合并完成,挑战才刚刚开始

  如果将时间拨回到2016年7月18日,那时完成整合的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以全新的品牌名字对外亮相,成为其在中国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历时近两年,康慧珍带领团队完成了原华侨银行(中国)和永亨银行(中国)的合并,刷新了外资银行在华金融并购案的新记录。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康慧珍历历在目。“整合不仅仅是名字上的改变,还关系到各个方面,大到两家银行的业务方向、工作职能、工作流程,细到部门团队名称和员工福利假期都需要统筹规划。尤其是更名环节,作为金融机构,我们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协调全国所有分支机构一同申请并且按时完成更名的审批和公告。值得骄傲的是,虽然过程艰辛,但团队齐心协力。23个工作组的200多位工作人员团结在一起,在遇到困难时,不轻易妥协,面对压力时,也做好应对方案。我时常鼓励大家不要怕,有问题一同解决。当然,除了团队协作,整合项目的顺利进行也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康慧珍补充道。

  整合完成并不意味着结束,因为两家银行的差异不仅仅体现在“硬件”的融合,更包括如文化、人事等“软件”的融合。康慧珍表示:“整合让所有人学会了如何更好的融合和协作,但这只是第一步。”

  在所有软性的融合中,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人才整合”上格外重视并有一套独特的管理体系,即“发掘人才,留住人才”。“我们尽可能地给予员工机会和平台,并挖掘他(她)的长处,让其发挥到最好。比如我们的后备干部需经历三个岗位,包括业务一线、境外岗位和审计岗位。另外,我们认为员工是银行宝贵的财富,面对这些‘财富’,我们拥有独有的人才培养机制,如一个岗位招人,如果内部竞聘者75分,外部新的竞聘者是90分,那我们会选择内部竞聘者,因为他缺少的那15分很容易得到学习提高,我们也会帮助他学习,尽可能充分地挖掘员工潜力,助其实现职业的多元化发展。”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这套先进的企业管理体系,保障员工内部良性流动的顺畅,消除各个部门或分支机构之间的壁垒,为员工搭建了一座安稳且有发展前景的职业平台。康慧珍表示她自己也曾经历多个部门和岗位的轮岗,让自己可以用从全局的视角看待企业的发展,也更有信心面对挑战。“到今年,我在华侨银行已经整整工作了三十周年。”

  康慧珍带领团队既为“整合”画上了圆满的句点,也是另外一个新征程的起点。基于原华侨银行 (中国) 和原永亨银行 (中国) 在业务范围、网点分布和客户群体方面鲜有重合,随着整合协同效应的显现,华侨永亨银行 (中国) 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网络覆盖得到显著提升,联动在其它核心战略区域的网点形成互补格局。

  紧跟国家政策,实现业务的突破性发展

  近年来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为外资银行带来了许多有利因素。在康慧珍的带领下,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紧跟国家发展政策,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稳步落实,并从中捕捉机遇,推进自身业务在中国市场上的突破性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各项合作正在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此过程中“走出去”、“走进来”,推动跨境资本流动持续增加。据康慧珍分享,2017年5月,在中国团队的支持下,新加坡华侨银行集团助力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在境外成功首发债券并获超额认购,所筹资金用以推进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建设。同年第四季度,集团与某大型中国国有企业在马来西亚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提供了贸易融资和营运资金贷款服务。

  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康慧珍表示,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正强化利用其在珠三角的网络优势,增强与集团以及中国香港和澳门的紧密协作,关注珠三角内部、珠三角与内地其它地区、珠三角地区与港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之间的资本流动,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在跨境贸易、财富管理和资金流动方面的机遇,为珠三角地区下一轮的业务增长蓄力。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后,华侨银行集团与重庆当地金融办、金融机构以及当地企业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目前也已取得实质性业务进展。2016年5月,华侨银行与重庆本地银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利用该银行丰富的本地客户资源和华侨银行在海外富有竞争力的融资成本优势,开拓了双方的发展共赢。同年7月,华侨永亨银行(中国)重庆分行与一家中资行签订了中新示范项目合作备忘录,就跨境融资、打造基础设施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增进合作。康慧珍说:“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正与当地金融机构及当地企业携手合作,利用各自专业优势,携手为重庆本地企业提供境外创新服务模式和融资渠道。”

  创新和开放带来更多契机

  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为外资银行带来了更为宽容的运营环境,也要求外资银行用持续的创新在持续的变革中把握契机。在这方面,华侨银行集团及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十分注重对创新项目的孵化。康慧珍女士表示:“华侨银行很早就实施创新,在40年代,华侨银行就已经尝试突破银行网点的地理限制,用流动小巴车载着银行工作人员,到那些网点尚未覆盖的小村落开展业务,是名副其实的‘移动银行’。”

  据了解,2017年7月19日,华侨银行率先试行了两项金融科技 (Fintech) 解决方案,以强化银行在反洗钱及反恐融资方面的实力。在启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之前,这个过程通常由银行内部的合规分析师人工进行,所需时间在一个小时至几天不等,而人工智能可以大幅提升审核速度,比如桌面研究的环节可以从一小时缩短到仅一分钟,并可将分析师的总体生产力提高100%。

  在康慧珍看来,在确保解决方案准确执行的情况下,这些看似脱离人为管辖的创新方案还能提升和完善银行的风险控制。“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银行得以持续优化流程,使风险变得更易发现和控制。”康慧珍说。

  此外,华侨银行专门设有名为Open Vault的技术创新研发部门,而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亦走在全球前沿,集团在中国的支持团队与新加坡的创新研发部门一起经常协同共同完成同一项目。与此同时,新加坡团队也正积极学习中国团队的技术,以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

  康慧珍表示:“不仅是技术创新团队,在业务乃至人员培养,华侨永亨银行(中国)都极力推崇‘跨境联动’。举个例子,如果有中国的企业要到东南亚某一个国家开展业务,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和华侨银行在新加坡或东南亚各地的职员都会很热情尽职尽责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不会因为管辖范围的跨越而产生服务的落差。整个集团的业务传递和沟通是非常顺畅而高效的,能达到无缝隙服务。”

  依托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原有“走出去、走进来”战略的基础上持续突破,制定出全新的发展战略,即“三大引擎”、“两翼双飞”和“一个指导思想”。康慧珍解释说:“我们将以长三角区、粤港澳大湾区、渤海湾三个区域作为‘三大引擎’,将境内境外的跨境联动以及国内各分支行的交叉协作视为‘两翼’,通过充分联动和相互支持的机制实现业务的‘双飞’。在‘一个指导思想’方面,我们以充当联动境内外的桥梁为己任,致力于为中国企业的发展贡献服务和力量,尽到更多华夏子孙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