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长生殿全集——吟香堂曲谱版》首发

2018-08-23 09:29:1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打破昆曲工尺谱秘传的她再出新作,耗时3年推出简谱版《长生殿》

《昆曲长生殿全集——吟香堂曲谱版》首发

图说:周雪华现场签售和讲述译谱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摄

  8月21日,《昆曲长生殿全集——吟香堂曲谱版》在上海书展首发。本书译谱者周雪华为上海昆剧团一级作曲,耗时3年将特殊工尺谱译成简谱,再现昆曲《长生殿》全集风貌,填补了昆曲文献史的空白。

  此前,周雪华已翻译出版了《临川四梦》(包括《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和《西厢记》5部名作,与前5部书一样,周雪华把洪昇的文学本与冯起凤的曲谱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一本可研究、可欣赏、可搬演、可传唱的多功能工具书。

《昆曲长生殿全集——吟香堂曲谱版》首发

图说:周雪华现场签售和讲述译谱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摄

  现今昆曲舞台上,经常演出的有几种《长生殿》曲谱,最近的有《振飞曲谱》,收有酒楼(疑谶)、絮阁、惊变、埋玉、闻铃、哭像、弹词共七折。再往前有《粟庐曲谱》,收有定情、絮阁、惊变、闻铃四折。再往前有《集成曲谱》,收有定情、春睡、酒楼(疑谶)、闻乐、制谱、偷曲、舞盘、合围、夜怨、絮阁、侦报、窥浴、密誓、惊变、埋玉、骂贼、闻铃、哭像、神诉、弹词、见月、雨梦、觅魂、补恨、重圆共二十五折。这些曲谱中只有《振飞曲谱》是简谱,其他都是工尺谱。这次出版的《昆曲长生殿全集——吟香堂曲谱版》共有五十出,把全剧出目和所有曲牌从头至尾全部用文字和简谱呈现出来,大大地方便了广大读者和昆曲爱好者的阅读和使用。

  据周雪华回忆,工尺谱翻译成简谱曾经是个秘法,一代昆曲人中仅有一人掌握,临终前才能再传给下一人。后来在俞振飞和周传瑛的商议下,两人决定打破历史上秘传的规矩。周传瑛培养了周雪华10年后,决定将这重大的历史使命传递给周雪华。当时周传瑛向她提出了3点要求:不许保守;不许离开昆剧团;不许占为己有。又过了10年,周雪华调到上海昆剧团,觉得时机成熟了,花了10年时间将“临川四梦”全集全部翻译成了简谱出版发行。如今《长生殿》曲谱也译成出版,不仅极具文学价值、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和欣赏价值,对保护和发掘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具有着重大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