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展揭幕 高校介入能否迸发传统工艺活力

2018-08-21 10:22: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以“传统工艺的活力”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展昨日在龙现代美术馆开幕。260件(组)入选作品包含玻璃、金属、纤维、漆器、首饰、织绣、编织、雕刻8个工艺类别,并将高校手工艺创作群体作为作品征集的主要对象,发挥高校手工艺在连接乡村手工艺、城市手工艺方面的传承与创新作用。展览至9月20日结束。

  作为首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展,能否展出新意?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陈青介绍,全国工艺美术大展注重创新,不少作品是在学习传统基础下的实验性探索。展览还强调生活化,希望手工艺和生活发生关系,让大众可以读懂这些作品,使之进入大众生活。此次展览中有超过一半的作品由高校手工艺群体创作,充满“学院风”和当代性。如今,各高校的手工艺培养大多以艺术家领衔,艺人参与其中。除了学习传统和经典作品外,也注重创作,开拓想象力和创新性。他们在材料和呈现语言上非常丰富多元,和民间艺人、行业专家的作品形成鲜明对比。

  从展览中也能看到高校手工艺在连接乡村手工艺、城市手工艺方面的积极作用。如来自乡村的草编工艺随着工业发展逐渐在生活中消退。亮相此次展览的大型草编装置由院校师生在民间艺人的协助下共同完成,通过高校创意的注入,激活了传统工艺中的艺术性特质。城市手工艺较成功的探索主要在时尚文化尤其是在首饰方面,比如高校和知名品牌合作的融入刺绣、织染等传统工艺的高级定制等,一些创新手工艺品牌也颇受小众人群青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