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露斩获亚运会南拳南刀冠军:“酷女孩”场下最爱看书

2018-08-21 10:12:1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8月20日中午,2018雅加达亚运会结束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决赛争夺,来自上海的中国选手汤露以南刀9.74分,南拳9.75分,总分19.49分斩获冠军。乌兹别克斯坦姑娘拉蒂舍娃以总分19.29分拿到银牌,铜牌归属中国香港选手袁嘉莹,成绩是19.27分。

  女子南拳南刀全能要比南拳和南刀两项,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2位选手参赛。南拳的套路短小精悍,步法稳健但又手法多变,动作朴实却又攻击凶猛,因为是广东、福建一带独有的拳种,考虑到古代当地人体型较为瘦小,因此特别重视下盘,现在练习南拳的武者,总体来说身高较矮者更有优势。

  汤露只有1.58米,步法稳健但又手法多变,动作朴实却又攻击凶猛。前一天进行的是女子南拳,她获得9.75分,排名第一位。昨天则是南刀,汤露延续了自己的优势,挥舞速度如风,动作流畅性十足,以9.74分的高分再次斩获第一。

  完成整套动作之后,还有几名选手没有出场,但实力高出一大截的汤露很自信,她表示:“正常发挥了,挺好的,这套动作应该可以确保金牌了!”武术一直都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强项,对于成绩上的压力,汤露直言自己有一颗平常心,“我一点儿杂念都没有,平时训练很到位了,发挥出个人水平就足够了!”

  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的汤露称得上中国武术队的“老将”,在国际、国内大赛上积攒的丰富经验,让她在面对亚运会对手时心态更加放松。“比赛前压力肯定是有的,毕竟是亚运会,但我这几天睡得都特别好,每天11点就睡了,对比赛还是很有信心的。”汤露说。

  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后,孙培原曾提到希望武术入奥,汤露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个想法,“每个习武之人都期待有一天能拿到奥运会的武术金牌,这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多去推广交流武术。”

  场上的汤露剪着短头发,动作潇洒利落,整个人英姿飒爽,每一次出刀还会随之大喝一声,霸气十足。但走过混合采访区回答问题时,汤露却总是轻声细语,给人一种极强的“反差感”。

  据了解,生活中的汤露是个性格偏文静的女孩,训练之余喜欢看看书、写写字。“大家觉得习武的女孩都很凶这都是错觉,只是我们训练当中必须要根据项目的特点,但在生活上我们其实不是这样,我也喜欢看看书、写写字这些很小女孩的爱好。”汤露不好意思地说。  明年10月,世界武术锦标赛将在上海举行,汤露对此充满期待:“这次亚运会就是为了铺垫明年的武术世锦赛,有了这次比赛的基础,明年的世锦赛我相信自己会更有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