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让达坂城的风儿“推”着氢能公交跑

2018-08-20 09:20:3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把喀什色买提杏子等引出来的同时,上海科技积极向新疆输入高新技术 让达坂城的风儿“推”着氢能公交跑

  8月的新疆,瓜果飘香。新疆天山波瓦有限公司与总部在上海的天天果园合作,正在把伽师瓜等喀什特色水果销往国内多个省市。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天山波瓦入驻喀什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后,无需支付房租,还获得了上海援疆资金的扶持。

  在把喀什特产引出来的同时,上海科技积极向新疆输入高新技术。在近日举行的2018科技援疆交流活动暨沪乌科技成果对接会上,新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上海企业将在乌鲁木齐建设加氢系统,把达坂城的弃风电转化为氢能,作为燃料电池公交车和物流车的清洁能源。

  上海出资扶持喀什双创

  喀什地区四县是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如何提升当地的农业科技水平?如何用科技加强当地安防工作?上海市科委提出一个方案——建立喀什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扶持双创不断催生好的企业、好的项目,变科技“输血”为“造血”。

  这一方案得到了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喀什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去年初,喀什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选址工作结束,落户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面积5000余平方米,5年内房租全免。在上海援疆资金支持下,这家孵化器建有共享会议室、公共路演室、创客咖啡吧、综合办公室等空间,由专业团队和本土团队联合运营,为每家入驻企业配备联络员、辅导员和创业导师。其中,四成创业导师来自上海。

  去年6月试运营至今,喀什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已吸引60余家企业入驻。中心总经理梅宁介绍,这些企业分为三类——农业科技、文化创意、智能安防,都是喀什亟需发展的产业。在农业科技企业中,天天果园喀什分公司与新疆天山波瓦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喀什的农产品。上海农科院等单位则为当地企业提供标准化人工采摘、高技术保鲜处理、低温储运等关键技术,让其他省市居民也能尝到新鲜的色买提杏子、无花果、伽师瓜等喀什特产。

  安防工作也需要科技支撑。去年成立的新疆北斗阳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一种北斗智能监控系统,用于渣土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装上该系统后,车辆的所有动向都能被后台实时掌握,一旦出现异常(如进入禁行区域、车速过快),后台就会报警,并通过远程操控让车辆断油、断电,无法行驶。“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对我们公司的扶持力度很大,”北斗阳光员工范群告诉记者,“不仅房租全免,还指导我们申请了喀什的税收减免。”

  把达坂城风电转化为氢

  为了辐射带动对口支援地区及全疆更多地区,上海科技人员还与乌鲁木齐积极合作。近日,上海市科委优选了军民融合、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20家上海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42个科技项目,组团赴乌鲁木齐参加科技援疆交流活动暨沪乌科技成果对接会,现场签约项目8项。会上还举行了新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沪克(克拉玛依)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中心揭牌仪式。

  其中,新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与新疆大学联合组建,将推动一批制氢站和加氢站落户乌鲁木齐。上海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介绍,新疆可再生能源丰富,乌鲁木齐达坂城的弃风电量(有能力发出,但不得不弃掉的风力发电电量),今年上半年就达到40多亿度。如何让这份“老天的馈赠”不再浪费?今年初,舜华新能源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将这些风电就地消纳、制成氢能,再通过建设加氢站,供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经过近期的沪乌互访,乌鲁木齐市政府认可了这个上海方案。

  舜华新能源董事长、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顶云告诉记者,该公司研发的35兆帕、70兆帕加氢机采用多级优先控制加注策略和多种防爆技术组合设计,能自动、安全、快速地为车载氢瓶加注氢气。目前,全国80%左右的加氢站由这家上海企业设计,80%左右的加氢设备由该公司提供。这为乌鲁木齐建设加氢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下半年,加氢系统与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工程将在乌鲁木齐启动。舜华新能源负责建设加氢系统,上海多家整车企业将提供一批燃料电池客车。高顶云说,乌鲁木齐的极端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而纯电动汽车的锂电池在低于零下20摄氏度环境中,性能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当地不太适合发展纯电动汽车。国产燃料电池汽车则能适应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能满足当地公交车的营运要求。

  据统计,乌鲁木齐现有近5000辆公交车。如果将所有公交车升级为燃料电池客车,并使用由当地风电制备的氢能,每年可节省1.1亿方天然气。氢气还可与天然气掺烧,在带来能源增量的同时,大幅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这对减少雾霾有显著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