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北外滩打造航运服务总部基地

2018-08-20 09:20:3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探索先行先试实现多个“全国第一” 北外滩打造航运服务总部基地

  北外滩是中国现代航运业的发祥地之一。随着上海市中心区域功能转型发展,虹口立足北外滩区位优势,找准产业定位,积极打造 “东大名路航运一条街”,主动融入浦江两岸大开发宏图。虹口区航运办副主任沈兰介绍:“2002年,上海启动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建设,虹口第一时间整合资源设立北外滩开发机构,自此北外滩在上海航运发展版图上逐渐显眼,并全面步入发展快车道。”

  经过多年磨砺,北外滩已发展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1996年 11月 28日,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水运交易要素市场——上海航运交易所在北外滩开市成立。1998年8月,北外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一门式”通关服务平台,提供“集中、便捷、经济、高效”的通关服务。1997年、2002年、2005年,我国港航三大龙头企业中海集团、中远集运、上港集团纷纷入驻北外滩。2005年,北外滩获批成为上海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唯一以航运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12年,已被确立为航运与金融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的北外滩,被交通部授予“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航运服务领域的“总部基地”。

  尽管基础雄厚,北外滩航运业的创新却从来没有停歇。近年来,北外滩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推动试点项目顺利落地,实现了多个“全国第一”:中国大陆地区首批航运经纪人试点在北外滩开展;中国首家航运类基金管理公司——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中国首家无车承运业务试点在北外滩试水;中国首个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平台——上海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有限公司在北外滩设立;中国首家外商独资邮轮船务公司——歌诗达邮轮船务(上海)有限公司在北外滩成立;2016年,国内首家保赔管理公司——中船保商务管理有限公司在北外滩成立。

  目前,北外滩集聚的航运服务企业已经从2002年刚开发时期的508家,发展为2017年底的4452家,基本形成涵盖船公司、航运金融、交易经纪、海事仲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船代、货代等一整条航运服务产业链。同时集聚了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等35家航运功能性机构。

  谈及未来,虹口区副区长袁泉表示,北外滩航运服务业发展必须主动对标国际航运发展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大航运高端要素集聚,吸引全球一流航运机构落户。同时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高端人士集聚,在做强传统航运服务业的基础上,构建金融、航运和贸易大融合的布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