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排查空中坠物安全隐患

2018-08-20 09:20: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全面排查空中坠物安全隐患 将按照“一店一档、一牌一档、一户一档、一楼一档”等要求建立数据档案

  全面排查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上海正在行动。记者了解到,户外广告、招牌、空调外挂机、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设置和管理都将进一步得到规范。昨天,市安委会牵头市绿化、住建、房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分七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区检查工作。本报记者随队出行,走访商业街区、建筑工地、住宅小区等场所,了解隐藏在城市里的空中坠物风险点位以及各地区各部门的防范应对措施。

  现场:有的在拆,有的在装

  昨天上午9点,由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严永康带队的第五督查组前往杨浦区,检查五角场商圈、江湾体育场及一处建筑工地。周末的五角场商圈人流如织,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标牌灯箱遍布商圈。五角场向来是排查的重点区域,经过今年四轮台风,很多隐患店招已被拆除或加固。杨浦区绿化市容局介绍,防御台风期间,该区先后出动执法队员2000多人次,拆除广告设施72处83块、店招185处189块。

  下午,另一路督查组抵达宝山区淞宝路,500米长的沿街商铺正在安装统一店招。淞宝路所属的吴淞路街道曾因热闹的“吴淞老街”而自成一派商业气候,老城区改造后逐渐没落。如今吴淞路街道想要恢复“老街文化”,今年开始对辖区内 17公里沿街商铺店招全面改装。街道介绍,商家自行装修的店招大多使用铁架或石膏板,统一新建的店招则改换镀锌管和铝塑板,新的材料更轻,也更坚固。

  技术标准急需落地推广

  不论是拆店招还是装店招,一切都是为了安全。

  相关部门已经明确将几类户外设施纳入拆除范围,包括未经审批、违反技术规范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置在屋顶的各类户外招牌;设置在墙面的各类大型外挑式招牌 (不含最大直径或最大边长小于0.7米、支架出挑距离小于0.3米的小型侧招);违反“一店一招”等数量规定设置的各类户外招牌;采用内墙铝塑板、水泥石膏板、细木工板、胶合板、密度板、外墙装饰面砖、玻璃等易碎、易腐蚀、自重重的材料等禁用材质作为表层材料的各类户外招牌等等。

  根据上海市地方标准,应该采用的是彩钢板、不锈钢板、塑料扣板以及高分子板材等材料。凡是不符合《建筑外立面附加设施设置安全技术规程》等要求的店招,应当及时加固。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很多小业主出于成本考虑,选择的招牌设施材料往往不符合技术标准。如何让技术标准落地推广,是各方都要思考的问题。

  户外招牌100%录入信息库

  目前,上海各区正在对辖区内的户外广告、招牌、空调外挂机、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建筑附着物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重要商业街区、人员密集场所等。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按照“一店一档、一牌一档、一户一档、一楼一档”等要求建立数据档案。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制度化、常态化地监管户外招牌安全情况。

  闵行区绿化市容局介绍,今后户外招牌信息要100%录入信息库,具体内容包括招牌业主、内容、尺寸、设置时间、材质等等。该局现已联系第三方软件公司拟定信息化系统建设方案。

  杨浦区表示,今后将按照“谁许可、谁负责”原则,严格行政许可,加强准入管理和行政许可后的动态监管;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设置、谁负责”原则,将户外广告、招牌等建筑附着物管理与商家门责制度相结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