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一特色”沪书香满城

2018-08-20 09:20: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因地制宜举办阅读活动,爱书人涌向图书馆、特色书店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区一特色”,上海书香满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周末,上海展览中心延安中路和南京西路入口处排着长长的队伍,上海书展主会场迎来大客流;会场外,更多的爱书人涌向图书馆、特色书店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城铺开的阅读活动读者盈门。徐汇区依托区、街镇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以及汇悦读书香联盟,组织举办阅读活动50余项;杨浦区重点打响“阅读好声音”等品牌;普陀区的“苏州河书房”日日开张,书香惠民时时进行。上海书展期间,全市16个区都亮出了各自的金字招牌和“独家秘籍”,形成“一区一特色”,全民阅读书香满城。

  家门口书房“小而美”

  静安区有着近20家特色书店,芮欧百货里有被誉为“最美书店”的钟书阁,大悦城里藏着西西弗书店,巨鹿路上还有一家作家书店。书展期间,书籍齐全、风格各异的实体书店成为年轻读者的 “打卡点”。不少书店还专门辟出店内空间举办阅读活动,引得读者们闻讯而动。今年书展,静安区继续举办“静安理想书房”和静安读书周系列活动,“悦读静安”名不虚传。

  位于嘉定区外冈镇的“我嘉书房”周六精心策划了一场全民读书会,现场座无虚席。对于周边居民而言,日常的阅读活动已经离不开这些“小而美”的家门口书房了。去年开始,嘉定区通过社会化合作打造了一批24小时开放的“我嘉书房”,作为公共图书馆的延伸服务点。除了借还书功能外,书房内还定期举办阅读分享会、读书会、阅读马拉松等活动。

  青浦区朱家角镇林家村的“薄荷香文苑”是当地的“网红”。作为今年上海书展的6个农家书屋分会场之一,“薄荷香文苑”在书展期间每天都举办村民读书活动。从书房二楼望出去,鲜绿的稻田与碧蓝的天空相接,令人心旷神怡。

  阅读主题“各美其美”

  漫步上海街头,图书馆、书店、商圈抑或朗读亭,公共阅读空间随处可见,而阅读活动的主题更是各有特色,16个区根据区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上“绣”出了各自独有的风景。

  虹口区文脉深厚,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重镇,左翼作家有一半以上在虹口战斗生活创作过,如鲁迅、丁玲、郭沫若等。很难找到一个地方如四川北路街区般,集聚了这么多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上海书展期间,虹口区继续以“红色阅读”为主题,3个区级图书馆、8个街道图书馆接力“红色阅读”,同时举办红色电影展、青少年阅读展等,活动多达33场。

  华丽的孔雀、安静的天鹅、孤芳自赏的火烈鸟、忙个不停的啄木鸟……上海书展序馆旁的“陈伯吹童书屋”,由宝山区负责承办,这里用虚拟影像营造出一个原始森林,小读者可以涂色、手绘小鸟,进行AR互动。

  在苏州河蜿蜒而过的普陀区,“苏州河书房”使区、街道两级图书馆体系进一步延伸。长宁区通过整合文创书店、街区阅读点等社会阅读资源,打造覆盖长宁10个社区、商圈、楼宇的“阅”空间,精准对接该区域人群的阅读需求。杨浦区则以“三个百年”为底蕴,打造书香杨浦,加快建设创新文化承载区。黄浦区持续优化“书香思南、人文中轴”品牌建设,打造公益性文化互动分享体验空间……“一区一特色”,阅读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上海书香长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