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慈善爱心手术救治行动 上海好医生义卖书画为患者筹款治病

2018-08-20 09:25: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发起慈善爱心手术救治行动 上海好医生义卖书画为患者筹款治病

  图说:景在平工作照 采访对象供图

  今天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全国道德模范、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景在平教授收到了不少患者的慰问信息。一位王老先生的信息勾起了他的回忆。3年前,王老先生患心脏主动脉瓣严重狭窄,却没钱做手术,景在平义卖自创书画为他筹款手术,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心脏主动脉瓣严重狭窄”是一种什么病?景在平介绍,正常情况下,心脏主动脉瓣打开直径可以达到2.5厘米,王老先生只能打开直径4毫米,由此,患者从心功能不全到心衰、脑功能不全到脑衰、肺功能不全到肺衰、消化功能不全到消化功能衰竭等,总体呈现“心脏里面憋死,心脏外面饿死”的严重临床综合征。

  “这类患者很容易猝死,一般情况下每两个里面就有一个会猝死。”景在平说,微创术未发明以前,只能靠“开大刀”来救治,这类手术有高风险,尤其让老龄患者望而却步。景在平团队在全身血管疾病多年微创诊治经验的基础上,专门创建了心脏瓣膜病腔内微创诊治中心,于十年前率先在国内研究“微创换瓣”新技术,八年前完成国内首例球扩式心脏主动脉瓣腔内微创置换术。这种“微创换瓣”一改原来开大刀导致患者创伤严重的情况,用局部麻醉代替全身麻醉,用穿刺针代替手术刀,不开胸、心脏不停跳、不用体外循坏、不输血,把心脏瓣膜用一根很细的导管,从股动脉、颈动脉或者心尖导入到心脏主动脉原先病损的瓣膜处。也就是说,将原先病损的瓣膜当做“门框”,将新导入的瓣膜用球囊锚定在这个“门框”上,作为新“心门”,从而使患者严重狭窄的“破心门”重新恢复到正常的“新心门”。

  能微创解决对王老先生是一个好消息,可是并没有让他真正高兴起来,因为做这个手术需要准备30万,王老先生家庭条件普通,没办法承担高额的费用。景在平通过义卖自己的生命然象书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为他筹集了全部手术费用,并亲自实施了手术。

  像这样接受景在平帮助的患者,在他带领团队创建长海医院血管外科的三十多年里,还有很多。景在平被誉为“军中神刀”,医技自然不用多说;他也是一名书画好手,从小热爱诗词书画的他走上医学岗位后,因怀着一颗仁爱之心,用自己的书画为病家筹款。这位白衣天使白天在无影灯下做手术、夜晚伏案泼墨挥毫,近年来已举办20多场画展,筹集数百万元的善款,全部用于给病人做手术,他因此荣获“感动上海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楷模等荣誉称号。

  如今,为了不让贫困患者放弃治疗,景在平教授倡议并发起“爱心中国,温暖万家”心脏瓣膜病患者征集工程,征集患有心脏主动脉瓣狭窄或返流症的贫困老年患者,开展慈善爱心手术救治行动。“中国医师节”前夕,2018年下半年阶段“爱心救助工程”启动。9月5日起,他的生命然象书画爱心系列展也将在上海朵云轩等地展出。景在平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给予广泛关注,并邀请远程医疗平台服务商“心医国际”参与,为公益活动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