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排查空中坠物安全隐患 户外招牌实行“一店一档”

2018-08-20 09:25: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通知》,上海正在行动起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将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招牌、空调外挂机、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设置和管理,坚决消除空中坠物隐患。在措施上,户外招牌实行“一店一档”,四类户外设施纳入必拆范围。

上海全面排查空中坠物安全隐患 户外招牌实行“一店一档”

图说:越洋广场的保安用高倍望远镜观察大楼玻璃幕墙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企业商户加强自查

  根据《关于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上海将重点做好重要商业街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附着在老旧建筑物上且建设时间较长的室外悬挂设施的安全检查。在做法上,明确政府部门抽查、企业自查和委托第三方检查的做法。企业如何自查?自查的情况又如何?

  8月1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南京西路的锦沧文华楼宇改建工程工地看到,高楼被密目网遮盖,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工地总承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项目经理倪凯勇介绍,该工地是一个高层项目,为了防止台风造成次生灾害,已多次对脚手架进行检查再检查。此外,对于之前挂在建筑外立面70米高的五块“上海建工”LED字已拆除。

  临近的越洋广场办公楼及芮欧百货这一整体建筑,外立面都是玻璃幕墙。“这里的玻璃幕墙打不开。”越洋广场消防安保部负责人施玉明边视察一圈,边说道,对于玻璃幕墙的状态,保安会在楼顶和楼底拿着望远镜检查,频次在每个月两次。此外,还会有专业的维保售后来进行定期“体检”。

  四类户外设施纳入必拆范围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将把四类户外设施纳入必拆范围:一是楼顶的招牌设施,二是设置跨线桥上的户外广告设施,三是外挑式招牌设施,四是木制结构、存在新旧招牌叠加等不符合设置规范要求的户外招牌设施,重点排查,凡是存在安全隐患苗头的全部成片拆除。

  同时,针对“美丽街区”建设后期验收,要求各项目施工监理单位对竣工的店招店牌进行再统计梳理,核查验收手续,对于不符合规范、有安全隐患的店招店牌进行整改拆除;对正在建设的项目要把好关,尽好责。

  此外,对美丽街区、世博会期间由政府出资改造的店招店牌,如排查发现使用材料、设计结构不符合规范或老化锈蚀变形的,由原建设单位统一进行拆除或更换。对其他经依法认定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户外广告招牌设施,督促当事人或维护公司自行拆除。对调查核实没有审批手续、无设置许可证或设置审批许可证已超期的户外广告招牌,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办理行政许可。对已办理行政许可但基础设施锈蚀不牢固的,要求产权人整治拆除,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逾期未自行整改的将移交区城管执法局,启动执法流程。

上海全面排查空中坠物安全隐患 户外招牌实行“一店一档”

图说:南京西路锦沧文华大酒店工地,安全监督人员对工地进行检查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户外招牌“一店一档”

  目前,上海一些区已经完成区域内店招广告的覆盖排查工作。静安区绿化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桑健全表示,目前静安区14个街镇共巡查户外广告371处,发现隐患31块;巡查店招牌15291家,发现隐患798块。“先要求企业店家自查,然后再由第三方专业检查机构抽查。对于不合格的要求在7天内及时整改,不及时整改的将移送执法部门。截至昨晚,静安区14个街镇拆除广告12块、加固4块,拆除店招牌173块、加固218块,部分街道对结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店招牌已开始全面更换或已纳入改造计划。”

  除了靠“人海战术”的检查和督查,如何才能建立长效机制?桑健全告诉记者,全市要求实现户外招牌“一店一档”,全面建立广告设施档案。“下一步,静安区将继续聘请第三方对全区店招店牌进行全面轮回巡查,对户外店招广告设施进行钢结构安全检测,大力推进简(结构)、轻(重量)、精(品质)招牌应用。9月底全面完善‘一店一档’录入和更新工作,全面建立广告设施档案。加强门责管理和网格化管理,确保没有遗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