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边检7月查获10余起非法入境案

2018-08-20 09:26:0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冒用姐姐照片改小年龄为出国务工 老外变造护照过境偷渡 上海边检7月查获10余起非法入境案

  今年暑运期间,上海各口岸出入境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其中浦东国际机场最为繁忙。7月份,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350万人次,日均11.2万人次,并创下单日13.2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

  热闹繁忙的通关景象下,一股非法出入境暗流却在不安分地涌动,部分不法分子伺机从事各类非法出入境活动。但边检民警热情友好的文明之手,随时攥成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坚硬铁拳,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全力维护口岸安全稳定。不该进来的绝对进不来,不该出去的一个也出不去。 暑运首月,上海机场边检站共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10余起,依法严惩非法出入境人员20余名。

上海边检7月查获10余起非法入境案

图说:旅客正在浦东国际机场通关。来源:魏文亨 摄

  火眼金睛识破“假姐姐”

  7月16日上午,旅客李女士背着大包小包走进边检查验通道。民警接过护照,发现该旅客的相貌与护照上的照片存在些许差异,对方语无伦次、欲盖弥彰的异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她一会儿低头在随身行李中翻找物品,躲避民警“人像对比”,一会儿辩称“自己得了糖尿病,瘦了30斤”,想博取民警同情。对话时,民警迅速捕捉到一个面部特征的细微差异,并由此断定其有冒用他人证件的嫌疑。

  经询问,当事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因家庭纠纷,其身份证、户口簿皆被丈夫拿走,一时间不知如何申办个人出入境证件。出国务工心切的她,自以为跟姐姐长得颇为相似,便动起了假冒姐姐的歪脑筋,不料蒙混过关时,被边检民警识破。

上海边检7月查获10余起非法入境案

图说:旅客正在浦东国际机场通关。来源:魏文亨 摄

  闻声辨人揪出“大忽悠”

  时隔5天,上海机场边检站又查获一名持用骗取证件多次非法出入境人员。7月21日清晨5时许,民警在办理某航班入境边检手续时,发现护照上出生地为“北京”的旅客金某操一口南方口音,民警遂要求其出示居民身份证配合检查,金某声称自己生在北京长在南方,因此口音与出生地有差异。民警继续对其所持护照进行仔细检查,护照内一张2018年5月31日南京—上海的火车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火车票上,金某的出生年份与其护照相差2年。口音有差异,出生日期也不同,民警判断此人定有猫腻,遂展开深入调查,并迅速掌握其骗取证件的有力证据。

  铁证面前,当事人金某将骗领证件的违法事实和盘托出。据其交代,他曾委托一家劳务公司为其办理出国务工手续。为增大成功筹码,他通过该公司伪造个人资料,骗取了年龄改小、出生地为“北京”的中国普通护照,并成功蒙混出境,走上了梦寐以求的出国务工之路。落网时,金某却释怀,他说以后再也不用背着“非法出入境”的包袱了。

  明辨真伪擒获“偷渡客”

  7月26日,上海机场边检站再次破获1起2人外籍人员非法入境案。当日凌晨1时,正是普通百姓的酣睡时刻, 东南亚某航班抵达浦东国际机场,两名西装革履的B国旅客先后走进民警验证台,申请办理过境手续。他们面带微笑,彬彬有礼,出示证明泰然自若,但两本变造的证件,却把他们打回了“偷渡客”的原形。

  据当事人交代,他们分别给一名“蛇头”支付了3000元美金的报酬,并由“蛇头”精心策划此次偷渡:先安排二人持用本人真实有效的普通护照入境东南亚某国,在抵达上海前,在飞机上换持了变造的护照,企图借道浦东国际机场过境转机前往K国。然而,一番煞费苦心的精心设计,却无法逾越上海机场边检站筑起的铜墙铁壁。

分享到: